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春日野炊(散文)

孙君飞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4年03月19日   14 版)

    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风是柔和的,在野外燃起一堆炊火非常容易,炊烟袅袅升起,也不用担心草木灰会迎面飞散,弄脏脸颊,野炊时的心情便不由跟着春风骀荡起来。

    每次野炊似乎都来不及充分准备,着急着、匆忙着,原野在一声声呼唤,随便携带几样东西,犹如脱缰的野马,心里怦怦跳着,直直地奔跑出去。青草展开了毯子,顺着蜜蜂的“嗡嗡”吟唱,一定能够找到既香甜又好看的野花,即使没有大朵的芍药可观赏,贴地开放、细小如星的婆婆纳也极耐看;一只看不清楚面孔的灰鸟忽然“嘟”的一声,从灌木丛里弹射出去,很快飞得无影无踪……等自己差不多都融进了大自然,肚子开始“咕咕”叫的时候,才会郑重其事起来,要认认真真地办一次野炊。火柴(火机)带了吗?还好,在口袋里摸了摸,正是火柴盒(火机)的形状,不用钻木取火。孩子们却嚷着说,忘记带烤肠和面包了——他们扒了扒塑料袋,里面似乎只有土豆和红薯。我还奢望着带过来一块雪花牛肉呢,在篝火上烤得“滋滋”冒油,吃起来多销魂,结果连一块五花肉都没有带。遗憾归遗憾,却有足够的土豆和红薯,我们并不是贫乏得只能喝矿泉水,心里还是踏实轻松的。

    气温慢慢地升高着,茎块状的土豆和红薯睡醒后,再也闭不上眼睛了,体内汁液饱满,昼夜涌动,不停地敲击着土豆皮、红薯皮,急着要发芽,急着见世面。我用手扒开腐烂的落叶枯草,找到一方柔软干净的泥土,真像健美新鲜的肌肤啊,忍不住要亲上一口。浅浅地刨出一个土坑,平放上两三排土豆红薯,再用薄土覆盖起来。孩子们找来晒干的杂草树枝,兴高采烈地比赛着谁拣的东西最多最好——他们认为我们要烤全羊吗?逐渐堆高的柴木杂草估计连烧制一套瓷器都够用了。我们在覆盖着土豆红薯的地方点燃起炊火,孩子们不停地朝着火堆里丢燃料,害怕火苗太小烤不熟它们。不多一会儿,“呼呼”燃烧着的火焰送出土豆红薯的香气,香气越来越浓郁,越来越诱人;我感到自己的鼻子在春天被打通了,变得特别灵敏,分得清楚土豆的香气和红薯的香气,即使它们缠绕着、相互渗透着飘散出来,我的嗅觉也能够再一次把它们分离出来:土豆的香气带着一种肉味,红薯的香气带着一种甜味……因为掩藏在一层薄土之下,土豆红薯不容易被烤糊,清扫走热腾腾的灰烬,用树枝一挑一提,烤得皮焦肉嫩、几乎冒出油珠的美食就新鲜出炉了。

    野炊时不必礼让,不必拘礼,趁热吃最香,在烫手烫嘴时就能抓住、剥皮、再吃下去,同时还能品尝到最佳时刻的那种鲜味,这需要勇气,也需要技巧。孩子们不缺勇气,却少经验,这就成了一件相当刺激人的事情,刚刚到手的土豆红薯会突然抛开,或者一会儿丢到左手里,一会儿换到右手里,表情夸张,大呼小叫,兴奋得像穿着一身新衣、刚学会唱歌的蝉猴。

    细心的妈妈和奶奶会带来盐和蘸酱,原味吃烤土豆烤红薯会吃出自然本真的香味,蘸点调料再吃也不算过分,也是日常生活习性的延续。孩子们边吃边赞叹,他们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这么甜的土豆和红薯。我问他们,真的吗?在家里也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吗?他们竟然认认真真地回答,是的,是的。野炊的乐趣恐怕就在这里,他们能够参与进来,还当成了一项游戏,整个过程也是玩乐的过程。

    野外天大地大,到处都有花草看,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整座山丘正一点点泛绿温润起来,搬搬石头玩玩水,奔跑一会儿,再在青草垫子上翻几个跟斗,你叫几声,他喊一嗓子,或者藏到一边躺到草地上呆呆地看云,是没有人阻止的,尽可以玩耍取乐、自由遐想,野炊只不过是一个出门游逛撒野的由头罢了。忘记带全食材是常事,能够就地取材更是一大乐事,在春日野炊烤不了玉米毛豆,却可以烤鱼烤虾烤螃蟹。有时候我有意带着孩子们近河野炊,他们跟着我学会了钓鱼捉虾,再凶猛的螃蟹他们也终于不害怕了,反而敢从身后袭击螃蟹,用大拇指和食指轻巧地捏住它的后盖,羞辱它是手下败将,气得螃蟹直吐白沫。用野火烤出来的鱼肉无比白嫩,入口即化,轻轻地咀嚼一下,拿舌头触及果冻状的鱼肉,那种难以想象的鲜味猛地激活了各个味蕾,整个口腔也似乎解冻了,终于抵达活色生香的春天。鲜美的食物确实能够令人愉快欢乐,孩子们谈不上大快朵颐,却也吃得津津有味,吃了自己钓上来的活鱼,还吃了带壳的虾蟹,再也没有人担心他们的牙齿不够结实锋利了。

    发现野兔,我们不会追击,发现一些能够烤熟吃的虫子,我们也不会捕捉,孩子们无意间发现了几枚鸟蛋,更不会做成煎蛋吃。后来每一个春天都有禁渔期,我们就很少再钓鱼,捉到虾蟹也是玩了一会儿就放生了。我给孩子们买了高倍望远镜,用来观察欣赏秋沙鸭、小麂、黑鹤和灰鹤,有时候一只骄傲的红腹锦鸡会忽然闯进镜头,那种野性的美丽震惊了孩子们,听到他们压低声音的赞叹和议论,我的心里也不由多了几种灿烂明亮的色彩,那是只有在春天里才能得到的色彩。

    在春天带孩子们外出野炊,踏青观光比吃吃喝喝有益,动手动脚比动嘴动口有味,带一颗向往野地、热爱自由的心比带一堆锅碗瓢盆有趣。读沈复的《浮生六记》,在春天油菜花黄时节,他同好友们一起出门赏花,又觉得对花冷饮缺少情趣,结果芸娘去街上请了一个卖馄饨的小贩,让他挑着担子一路跟上,芸娘自己也带了一口砂罐,野炊时悬在灶上,加柴煎茶,“既而酒肴俱熟,坐地大嚼……杯盘狼藉,各已陶然,或坐或卧,或歌或啸”。古人的这种野炊是真讲究真奢侈,我和孩子们是真不羡慕真的学不来,方便了自家而拖累了小贩,这种任性欢娱大约也不是苏东坡所言的人间有味是清欢吧。

    我们熄灭了炊火,掩埋了灰烬,既不感到渴也不感到饿;天还是那么蓝,云还是那么白,美好山河青绿主宰,乡村是一树树繁花,城市是万家灯火依旧;我们看了看、数了数,一家人还是一家人,一个不多也一个不少;如果采摘了过多的鲜花,就要多植一棵小树,等一段时间再来看,看它如何挺拔向上、迎风舒展;我们高高兴兴地来,再心意满满地离开——我想让孩子们也来想一想,这是不是春日野炊应有的清欢和风度。

    责任编辑:谢宛霏

春日野炊(散文)
蚕豆青青春意暖(随笔)
根与翼(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