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可以输,但我坚信会赢

上海澧溪中学初一(7)班 李王子(1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4年03月26日   16 版)

    朗诵,对于我来说,是一份深深的热爱,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从小,我就被朗诵的魅力所吸引,它像是一个充满魔法的盒子,里面装满了情感、智慧和生命力。

    接触朗诵的开始,是一遍遍练习“学好声韵辨四声,阴阳上去要分明”的绕口令,是用“数枣”练气息,是吐字归音的反复练习,是通过语言艺术的学习,能够让文字变得生动、有力量、触动人心,是一件有趣且神奇的事情。我享受朗诵给我带来的愉悦感,让我在一段时间里沉醉于此,无法自拔。频频登台,常常获奖,我以为从此就战无不胜了。

    第一次接触“童颂中华”,是读三年级的时候,也正是我最趾高气扬的时候。那时爸爸也为我的状态发愁,虽然欣喜看到我对于语言表达艺术的喜爱,但他更希望我踏踏实实地练好基本功,打好基础。他希望我能参加一次高质量高规格的比赛,让我明白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道理,让我的朗诵水平更上一层楼。那时,正巧第二届“童颂中华”来了。

    不出我所料,我靠着一点小聪明,一路进到总决选,我自信且骄傲地走上舞台。然而,第一次在全国性的大舞台上,我输了,而且输得很彻底。“这些人怎么这么强啊?”“他们是怎么做到抑扬顿挫又情感饱满的呀?”我输得心服口服!

    第一次“童颂中华”的经历,深深地打击了我。但我告诉自己,我可以输,但不能就此认输。我开始反思,寻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慢慢理解评委老师赛后的点评。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评委老师的问题:“这个作品读过几遍?”“理解作品的内容吗?”“理解一个作品,读几遍是不够的,要一百遍两百遍地读,才能明白作品要表达的深层含义。”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慢慢开始理解朗诵的真正意义。在之后的日子里,我更加努力地找寻朗诵对我内心的触动,深入研究朗诵艺术。我阅读关于朗诵的书籍,观看名家的朗诵视频,我发现,朗诵不仅仅是声音的表达,更是情感的传递,是心灵的交流。我开始尝试用心去感受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去理解其背后的情感和意义。在不断的学习和练习中,我发现自己与朗诵的关系也在悄然改变。我开始享受每一个朗诵作品,享受那种通过声音与观众心灵交流的感觉。我慢慢懂得,朗诵不仅是一门艺术形式,更是一种情感表达,是一种生活态度。

    我报名了第三届“童颂中华”活动,做好了所有准备。这一次,我赢了。

    如今,我依旧对朗诵热情不减,依旧在书写自己和朗诵的故事。因为朗诵,我加入了学生艺术团戏剧团、上海市朗诵协会少儿朗诵艺术团;因为朗诵,我爱上了讲故事,也喜欢上了非遗“上海说唱”“浦东说书”;我能站上团代会献词的青春会场,以“红领巾幸福观察员”的身份列席浦东新区政协全会,这些跟朗诵都脱不开关系。我想说,是“童颂中华”让我真正用声音去表达内心情感,用语言去传递文化精髓的广阔世界。

    未来,我希望能够将朗诵艺术传承下去。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朗诵,用语言去传递爱与希望,让我们的声音在每一个角落回响。

    (指导教师:孙茜)

    责任编辑:宋宝颖

文以致道说“老马”
我可以输,但我坚信会赢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