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六(5)班 龚乃佳(1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1月11日   09 版)

    那年冬天,北京下了好大的一场雪,大片的雪花铺天盖地,直到第二天才变成细细碎碎的小雪花随风扑面。很多地方都结了冰,湿滑难走,放学的路上,大人孩子都在结冰的路上试探着行走。

    这个阴冷的下午让心情也变得阴郁。我拉了拉围巾,小心地随大家慢慢蹭到斑马线等绿灯。一位老奶奶,独自一人一小步一小步挪到我身边,我看了她一眼。绿灯亮起,大家快速过马路,过了马路,我又回头看了一眼那个老奶奶,还在马路中间慢悠悠地挪动着,绿灯已经要结束了。我顾不上多想,快速返回到她身边,扶着她走过马路,刚过来红灯便亮起。奶奶慈祥地看着我,摸着我的手道谢:“谢谢闺女啊,谢谢。”边上有人投来赞赏的目光,我有些害羞了,又扶着奶奶上了台阶,奶奶不停和我道谢,我笑着和奶奶说:“没关系的,路滑,您走路小心些。”我和奶奶告别离开,转身走几步回头,看到奶奶还在笑着看我,和我挥手让我快走。我便笑着和奶奶摇了摇手。

    此时,天气虽然寒冷,但我心中却暖洋洋的。因着这点小小的事,心情好多了,扑在脸上的雪花似乎有点甜。

    快乐的方式有很多种,助人为乐也是一种吧。给予和被给予,帮助和被帮助同样都会收获一份快乐。

    还有一次,我去超市帮妈妈买鸡蛋,看见一位坐轮椅的爷爷,他年纪太大了,怎么也上不去超市门口的一个小台阶。我把鸡蛋放在地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办法帮他把轮椅推上去,我的力气太小了!老爷爷看着我脸都累红了,还安慰我:“算了啊,闺女,没事的,谢谢你帮我,我歇一下再试试……”看着他的样子,我有点不好受,告诉他等我一下。我跑去超市门口拉了一位大哥哥,我们一起把老爷爷推上了台阶。爷爷和大哥哥分别夸了我几句,爷爷说如果不是我们帮忙,估计他一个人要鼓捣半天才行。我当时心里就像涂上一层蜜汁似的,甜甜地快乐。

    助人为乐是件好事,它能使我们心里很甜蜜,我愿意用自己微薄的能力随时给别人一点小小的帮助,这让我很快乐。

    (指导教师:宫浩楠)

    责任编辑:龚蓉梅

父亲·灯火
回忆像是一面映着生活的镜
巧手弹琵琶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