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凌鼎年与小小说

刘群伟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5月03日   03 版)

    小小说体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快节奏现代生活中发育成长起来的文学新品种,它需要满足信息时代读者超高的阅读要求,一方面文学韵味新颖饱满,另一方面知识含量浓烈感性。

    在1990年5月《小小说选刊》《百花园》杂志社主办的“首届中国小小说理论研讨会暨汤泉池笔会”上,凌鼎年先生与其他19位与会的作家被定位为中国第一代小小说作家。自那以后,凌鼎年一直把小小说当作毕生事业来追求。他自1975年创作、发表第一篇小小说至今,笔耕不辍,其作品集已连续三次进入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公示。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庚子年笔记:凌鼎年微型小说新作精选》,收录其73篇小小说作品,全部是他2020年原创新作。在这本新集中,凌鼎年先生将传统笔记体推陈出新,使小小说体裁在民族化风格上达到炉火纯青境界。根据作品内容,分为历史篇、宫廷篇、文化篇、近代篇、异域篇、民间篇、武侠篇、情感篇、动物篇、荒诞篇、法治篇等。作品涉及面广,创作手法多变,故事好读,寓意深刻,结构精妙,语言洗练。

    《人民文学》主编、评论家施战军曾说:“在我感觉里,凌鼎年与微型小说的关系,相当于李白与唐诗的关系。”对于作家而言,强烈的时代敏感与优秀的艺术自觉,加之天赋与持之以恒,凌鼎年就像李白写诗一样,自信、浪漫,每一篇都带着对生命的热爱,对时代的思考,对文学创意的高度投入。

    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多年中,凌鼎年在《新华文摘》《小说选刊》《人民文学》等海内外报刊发表过6000多篇作品,1100多万字,出版过英译本、日译本、韩译本等个人集子61本。凌鼎年小小说被翻译成英、日、韩、法、德、俄、泰、土耳其、西班牙等12种文字,获《小说选刊》“茅台杯”奖、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大赛最高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紫金山文学奖、首届叶圣陶文学奖、首届吴承恩文学奖、小小说金麻雀奖、小小说事业推动奖等大大小小340多个奖。

    “两军对阵,杀得昏天黑地,老话说‘杀人一千,自损八百,’来犯者终于退去,鏖战告一段落。”这是《庚子年笔记:凌鼎年微型小说新作精选》中《轻重伤员》小说开篇,情节是,在金创药短缺的情况下,先救重伤员还是先救轻伤员的矛盾。当大敌再次来犯,需要决战时,轻重伤员的表决,民族利益第一,个人生命第二,读来荡气回肠,让人热泪盈眶。想来读者已经猜到结尾,选择把生命留给希望,做出牺牲者,激励生者勇往直前。字字千钧,珍重历史,关注现实,纸短情长,小小说写出大力度。集子中的《张骞与他的匈奴女人》,写丝绸之路初创,既有家国情怀,又有爱情故事,既有宏大的背景,又有鲜为人知的细节,客观、细腻地反映了历史上民族的交流、交融。历史课本中的张骞开辟丝绸之路,人人皆知,其忠诚,其艰辛,有历史时间和生命时间佐证,但凌鼎年的小小说带给我们新颖审美,让我们身临其境,与张骞一起看大漠孤烟,一起历险、一起焦虑和惦念,一起在被囚禁中想办法逃离,身怀使命,眼光高远。

    小小说集语言之珍,需以最少的文字,起波澜,发巧思,吸引读者又要合情合理,殊非易事。张骞与西域民族生活在一起,想他们所想,思他们所思,理解商贸带给他们福祉,获得他们的尊重,并获得因尊重仰慕产生的爱情,不仅符合逻辑,也切合读者心理。这篇小小说无疑是拍电影的好底本,动人心弦的爱情乃民族交融之礼赞。

    新集后记中,作家写道:《庚子年笔记》的创作理想,是让人们看到中国传统笔记体依然充满生命力,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表明凌鼎年在探索笔记体这一传统文学体裁与现代小小说嫁接上自觉已久。中国历史上短小精炼的笔记小说,包括志怪、传奇、杂录、琐闻、传记、随笔之类,内容广泛驳杂,举凡天文地理、朝章典制、草木虫鱼、风俗民情、学术考证、鬼怪神仙、艳情传奇、笑话奇谈、逸事琐闻……不一而足,凌鼎年新集的分类无疑重现了笔记体的开阔特点,此外,故事性强、寓意深、有知识性、有趣味性、有可读性、有启发性,这些也正是吸收了传统笔记体的优点。

    在“识字人”的阅读视界,“凌鼎年”是个“老少皆宜”的“故事家”。他的微型小说曾经让许多不同层次的读者欣赏不已,文学青年把他的作品当范本,初高中学生把他的作品当作文高分的法宝,城市白领说读凌鼎年的作品能学到很多知识性东西与人生道理,退休老人说读凌鼎年的作品能引起共鸣,可调动毕生的生活积累来把玩思索。《庚子年笔记:凌鼎年微型小说新作精选》,小小说这一现代文体成功与传统笔记体嫁接,更加生机勃勃,体验这一文体的自由飞翔,确实是阅读的享受。

    责任编辑:只恒文

庞贝《乌江引》:用文学书写史诗级英雄画卷
凌鼎年与小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