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专业知识去帮助家乡的养殖户

四川农业大学学生 连欣悦(21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5月03日   06 版)

    在东北人的饭桌上,不乏小鸡炖蘑菇、台安炖大鹅等基于禽类产品的美味佳肴。随着东北养禽业的迅速发展,养殖的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逐渐成为养殖户的心之所向。在辽宁鞍山,过年的喜庆气氛弥漫了大街小巷。这座被誉为“钢城”的鞍山城周边,新影养鸡场的夫妇二人早早就起床了,他们要赶在9点之前,收好前一天蛋鸡下的蛋。乘车40分钟,我们终于来到了位于鞍山市腾鳌镇南草沟村的新影养鸡场,踏进院子,和其他的农户没有什么区别,门前的大狗很活泼。

    “咕咕,咕咕”,隔得很远就听到了鸡的叫声,当叔叔将养鸡场的门打开时,我们都被震惊到了,鸡头重重叠叠,扑面而来的味道令我们不停干呕。见到这样的情况,叔叔和阿姨笑着说:“味道你们可能一时间接受不了,把口罩带上吧,进去看看。”我们也显得有点尴尬,戴上口罩进去后,我看清了养鸡的具体器械和装置,一间养鸡屋差不多有八列养鸡架,养鸡架又分为三排,每一排的下方放有饲料槽和装蛋架。正赶上阿姨手动上料,我也赶紧自己动手试试,不过对于养鸡场内的气味还是不习惯,所以上料过程还是令同行的小伙伴们啼笑皆非。

    作为农科类的学生,我们在关心养鸡场机械设施的同时,对于棚内的整体环境和饲料营养的问题都还是比较关注。这时正赶上叔叔在盆内混合饲料,作为“内行人”的我们一拥而上,好奇这盆内都有什么饲料,都想去展现一下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叔叔阿姨们聊天,我们总结了养鸡场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腾鳌镇南草沟村地处较为偏远,交通较为不便,养殖户存在养殖设备、饲粮、产品等运输时间长、损耗大的问题;疾病预防方面,养殖工作人员仅有两位,蛋鸡养殖方式多为传统经验养殖,往往在出现疫情、疾病或炸群等应激反应时才采取一定的治疗措施,且无法根据自己多年的养鸡经验总结出各种鸡病发生的条件和流行规律,也不能将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有可能造成巨大损失;环境改善方面,畜禽排泄物、鸡舍的温度和湿度、鸡舍通风等细节等都有待完善。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新影养鸡场的蛋鸡养殖,我们为叔叔阿姨普及了关于蛋鸡规模化养殖的很多知识。针对目前养鸡场的环境情况和设施配备,我们向他们提出很多建议:鸡舍现代化建设中的硬件标准包括防暑降温功能的完备、风扇的配备,保持蛋鸡生活的适宜温度;增加配备隔离栏,必要时严格将生活区、养殖区,以及养殖区中的各月龄的鸡分栏,做好防疫隔离等。

    “你们是好样的,小蛋鸡也有大学问,谢谢你们这些学生给我们普及这么多专业的养鸡知识。”看到叔叔阿姨们脸上的笑容,我们从心底里感到高兴。第一次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到家乡的养殖户,向他们普及养殖的专业知识,激发了我用专业的知识回馈和帮助家乡的更多养殖户的力量,临走时,我们将《蛋鸡规模化标准养殖图册》送给了叔叔阿姨,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来服务和帮助养鸡场的规模化建设,普及专业的养鸡知识。

    责任编辑:谢宛霏

把我们的青春留在四季
用专业知识去帮助家乡的养殖户
我的青春没白费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