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福和:用镜头记录人生

梁栋 刘思敏 本报记者 牟昊琨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6月21日   02 版)

    在“第六届浙江青年阅读节”系列直播上,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省儒学学会副会长王福和作为第三期主讲人,以“用镜头阅读人生,在《快闪中国——遇见未知的自己》”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坚信‘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王福和开篇这样介绍自己,同时也表达了本次讲座想要传达的理念,即“旅行也是一种学习”。

    从早年用卡片机记录的西藏、黄龙、梅里雪山等,到后来用微单记录的扎龙湿地、霞浦、婺源等,王福和用一幅幅摄影作品向大家展示了他过往的足迹。

    “美丽的景色有不少是摄影人发现的。”王福和分享了他在安徽歙县石潭村的经历:他第一次去这个村庄时还是砂石路,为了拍摄一共去了5次,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著名的“油菜花”赏花圣地。对于旅行摄影和阅读,王福和说:“看书是阅读,摄影也是阅读。”

    王福和用文字和镜头记录旅行已有17年之久。7年前,在一次偶然的雪山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后,他开启了在朋友圈分享自己旅途中的“一日一图一文”,以“镜头阅读人生”进行创作,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谈起《快闪中国——遇见未知的自己》的创作,王福和将其分为“梦的涟漪”“梦的曙光”“梦的冲刺”“梦的憧憬”“梦想成真”几个阶段,描述了这本书从孕育到出生的全过程。王福和把自己比作一颗深埋泥土中的小石头,通过旅行、摄影与文字来挖掘自我、寻找自我,“在朋友的帮助下,在学生的鼓励下,在生命的旅途上前行,在阅读生命的镜头里徜徉。”

    “遇见了旅途中的、感伤的、情怀的、文化的、求美的、寻觅的、净化的、童话的和音响中的自己。”王福和说。从黄海日出、回首墨脱、梦境天池等自然景观,到普宁寺的钟声、西堤版画、角楼暮霭等人文景观,在图文的讲解中,王福和讲述了遇见了什么样未知的自己。

    讲座最后,王福和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青春时光,去享受青春,燃烧青春。“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赏风景的心情。”他把这句话作为结束语,也传达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态度。

叶炜:元宇宙时代的创意写作
王福和:用镜头记录人生
《红楼梦》走进高考作文题说明了什么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