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似有微光入梦来(散文)

江苏泰州学院学生 钟璇(21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6月21日   08 版)

    梦境里,朦胧的雾弥散在山坡四周,水汽腾腾,云层中的一缕微光冲破重重雾霾,落在一朵湿润的花朵上。我四处张望,远处那个女生正对着我笑,我定睛一看,原来是我的舍友小朱。

    在我的大学生涯里,舍友小朱像微光般温暖善良,她曾照亮了我生活中许多迷茫无助的时刻,比如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天。

    为了圆一场江南水乡的梦,我高考后报了一所位于江南地区的大学。但每个学期,我都需要从广西千里迢迢地奔赴学校,几乎是早上出发,晚上才能到达,这一天的路途奔波已经使我非常疲惫,此刻我只想好好睡上一觉,可是在角落里放置了一个学期的被子,怎么能往床上一铺、安心入睡呢?

    我忧心忡忡,却不知道微光正悄悄降临。已经到学校的小朱告诉我说帮我晒被子,我惊喜之余又充满了感动。

    她发了一张照片给我,宽敞的阳台栏杆上,整整齐齐地晾晒着两床被子,它们像军训一样,统一姿势、统一接受阳光的洗礼。

    我仿佛看到了她晒被子的过程,她先是从幽黑、潮湿的柜子角落取出厚重的被子,拉开拉链后,就会闻到一股棉絮与水汽在狭小的空间里发酵出来的味道。之后抱着笨重的被子来到阳台,随意展开,被子横七竖八地躺在栏杆上,再微微调整角度,使被子在栏杆上达到平衡,此刻,阳光炽热,驱散被子中残存的湿气。

    晒了一段时间后,她像烘焙师一样,熟练地将被子翻面,再炙烤,这样循环两三次,被子也就变得像刚出炉的面包一样,新鲜、干净、余热尚存。傍晚时分,被子就可以收回来了,这时夕阳如绫罗锦缎般铺满天际,微光温柔地缠绕在她的发梢,她也成了一道光。

    那天晚上,我抚摸着暖烘烘的被子,靠近闻到的都是阳光洒落的香气,我躺在床上,没有任何时刻比此时更加令人心安,我就这样安静地入睡,做一个香甜的梦。

    我从来都不害怕光会消失,因为,总有人去创造光,我曾经被微光照耀,所以我也总想着成为别人的一束光。

    责任编辑:龚蓉梅

鱼塘(小说)
似有微光入梦来(散文)
长大后,慢慢成了你(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