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

高嘉朗:我们无法抵抗浪潮,但会永远记得灯塔

牟昊琨 杨月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6月21日   16 版)

    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都有情感态度,都有山河日月,都有冷暖人生。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处在哪个人生阶段,总会记得给你力量的一个人、带给你感动的一个人、让你铭记在心的一个人,那些感动和温暖,从未远离。

    讲述中国人的故事,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出品,《中国青年作家报》、求真娱乐联合承制的“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音乐项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首歌曲,邀请一位青年唱作人,讲述一段中国人的故事,将故事融入音乐,将楷模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

    本期,让我们听高嘉朗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故事。

    袁隆平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1954年湖南遭遇水灾,洞庭湖区的堤垸全被淹了,粮食严重减产。那时,全国粮食实行定量供应,学生们处于长身体的时期,每天供应的大米远远不够吃。在安江农校担任班主任的袁隆平一边忍受着饥饿,一边安抚着大家的情绪:“这是天灾。目前情况下,谁也无法控制‘天公’。但我们是学农的,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是我们的天职。”于是,他带领学生们到试验田里一垅一垅地摸索,从改良土壤着手,提高土地的肥力,接着实行精耕、遗传育种……尝试着,一步一步解决粮食增产问题。

    1961年夏季的一天,袁隆平在课余来到稻田间观察,猛然发现一株“鹤立鸡群”的稻株。后来,正是这株奇特的水稻给他带来灵感——这是一株“天然杂交稻”。杂种优势本就是自然界存在的普遍现象,水稻也不例外。尽管1926年美国的琼斯已发现水稻具有杂种优势现象,可事实上,经典遗传学原理表明:自花授粉作物自交不会使旺势消灭,异交一般不表现杂种优势。当时的教科书和业界也已经作了“水稻是自花授粉植物,杂交无优势”的定论。

    但搞科研本身就是创新。袁隆平认为,作物杂交有无优势,决定性的因素不在于自花授粉或异花授粉的繁殖方式,而在于杂交双亲的遗传性有无差异。他做了人工杂交试验,杂种第一代表现出了杂种优势现象。事实证明,如果盲从“权威”,很可能与真理失之交臂。他认定,既然水稻有杂种优势,成功利用水稻的杂种优势,就可能获得增产。于是,他从选定水稻雄性不育的研究课题开始入手,经过9年备尝艰辛,他终于取得了成功。

    1994年,一篇迎合西方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名为《谁能养活中国》的文章宣称:21世纪30年代,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到时谁来养活中国,谁来拯救由此引发的全球性粮食短缺和动荡危机?面对质疑,袁隆平站了出来。次年,他郑重宣布:我国历经9年的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以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

    2017年9月,由袁隆平带队试种的海水稻的评测结果亩产高达620公斤,随后此技术被迪拜引进并试种成功。在广袤无垠的迪拜大沙漠里,孕育着袁隆平为全世界种下的希望。他给予了千顷良田新生命,让亿万人吃得饱一日三餐,他唤醒了万间广厦真用途,却只留取三尺卧榻,梦成万千稻香。

    埋头苦干,把一生浸在稻田里;宅心仁厚,把苍生装在心头上。您也曾在探索的海浪中看不清方向,但您始终牢记肩头的责任,在科学之路上不懈努力、跋涉向前。您就是青年一代该追的星!年轻一代有您这样的榜样,奋发图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因为信仰和力量的星光,终有一日,会连缀成灿烂的银河。因为这束光,是你,是我,是我们每一个人,生生不息,上下奔腾。

那泉水,清亮在心里
高嘉朗:我们无法抵抗浪潮,但会永远记得灯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