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语言品格的魅力

——浅谈王法艇诗歌语言的艺术价值

李红霞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8月02日   03 版)

    “最初/一树杏花像感叹句/紧握着小拳拳擂醒邻居/万物归来/低眉顺眼/独居最深春天的那一位/惺忪着舒展秀媚/打着暗语/不解风情的春挥着手势/摇绿新枝/杏花/惹人怜惜/羞答答地抒写信笺/她要寄给诗经中的铎铃/一首最稠密的情诗/邮差迟到,诗句发酵/漫山遍野的歌乐/注满池城,流过宣纸/唤来同住的情人,倾诉甜蜜”。有这样一组诗句,其线条,色彩,旋律,音韵和节奏,都拼足了艺术的范儿,而与《小桃花》的邂逅,如品味滴滴醇厚的花间酒同样令人陶醉不已:“阳光满园/小桥涨水/春天正靓装微步/攀条弄粉。”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幸运的读者与唯美的文字劈面相逢,便会不由自主地沿着玲珑的诗径,打开全部感官,在音韵、节奏的起伏变换中,屏息静听个性化的声音,展开绮丽的想象,在通感的空间里游弋,领略奇异诗境的美不胜收。

    诗者为读者创造了奇观,也创造了新的审美世界。语言品格的魅力,堪称美文的核心基础。试想,有谁愿意透过文字庸俗和邋遢的外表去探究诗人的灵心慧性呢?

    诗人虽经了古典文学的熏染,却脱去了“范式”的成长印记,刨去科班谱系定制的规则,可谓野蛮生长,自成一统。这无须犹疑和求证,这是诗人志向的由来已久,也是其文字个性的天经地义。

    语言的个性化绽放该是作家生命的绽放,诗人不自知地实现着“一个人的张灯结彩”。

    且来欣赏抒情长诗《芝麻开花的隐喻》:

    母亲和芝麻都有相同的歌喉/同样在秋天飘荡暖芒和光泽/甚至,她们都有自己羞涩的旋律/只是,在土地消瘦的时刻/母亲对芝麻的审美过于现实/它的叶子在沸腾后黝黯如焚/它要在汗水流淌的午间/和母亲赛跑/诉说期望和乡愿

    乡土背景依然是诗人的精神背景,借助强大的背景音,诗人托举出“嶙峋”的芝麻,经验出壮观庞大之隐喻的同时,乡愁,土地,炊烟和祖国四十年的恢宏巨变,也优雅地嵌入了叠茂多彩的文字之中。

    那是诗人向暖的心对乡土的无垠热望,也是对乡情和土地公正的价值判断与思考,思考中有诗人的疼痛和变频的呼吸,不乏悲悯情怀的细致呈现,“花一树/果一树/光明的前程一树/趁月色皎洁/露水晶莹/新时代的中国/舟车如鲫/坦途疾步/展开的蓝图/奉献自己的蔚蓝/唯有/芝麻馥郁/芳华不绝/它隐喻的内涵第一次让世间如此明白”。

    诗人坚定地为自己拓展领地,极少使用公共空间的语言,就语言的重构与探索而言,有不可抵御的先导意义。

    七月是信仰,是暖意,是诗境,不妨与我再品诗意的豪迈、深远和引经据典:

    七月,总会百转千回/总会在悄无声息处托起雷霆/那些明亮的眼神和孤傲的脩欣/收紧江河湖海的缎带/以几何学上的术语搭设未来/科学的高/民主的宽/幸福的长/自由的度/包括牧羊归来的溪流和头顶炊烟的妇人/巧妙地切入宏阔的光明/辗转的骐骥和英灵/越过黄河和长城/始终被一团橘红包围/一阙沁园春的雪,蒲晗华夏/沟壑纵横,山野展展/囤积着高高低低的芬芳

    诗人在文学的技艺上是精致、精良和精湛的,他以对文字的真诚姿态,推动语言在文学市场的赛道中彰显“哪吒闹海”式的风华。而时代的号角,昂扬的气息,壮观的辞丽、宏大的隐喻又如何能深邃至尽头?

    诗人王法艇对此有较为理性而明晰的认识:历史首先是一面镜子,用来实现观照的目的。于是,凭借敏锐的视角,触摸历史节点与细节,诗人延展了历史维度。幸运的是,诗人也更为笃信艺术性、审美性是文学的核心价值评判标准,在《七月,光明浩荡在辽阔的中国》《和一株向日葵并肩眺望河山》《中国,所有的春天都比不了你的美》《旗语下的光明中国》《十月,光明是中国的前程和底色》等诗作中,一方面巧妙地呈现了历史,又实现了精神表达的强烈愿望。诗人在语言的格致之中,实现和坚定着语言的个性化价值功能。

    透过诗集《芝麻开花的隐喻》,读者会为文字的超然触动心弦:

    一个身影是春天恰如其分的切片/一群身影连缀时空就是历史/这大于任何一场战役的兵马/撒豆成兵,顶满字格/月光的子民,一经熔铸,不容涂抹

    诗人心仪于突破语言的公共空间,为此,富于个性又极具创造性的表达为理所当然的文字舒展一次次提供神话般的依据。

    不可否认,诗人为现代诗歌作出了贡献。除却语言“逍遥法外”式的探索,诗作涉猎的主题较为广泛,政治的、历史的、哲学的,抗战、抗疫、抗洪的诗等,从每一枚诗句婉转着的气势、气场、气韵和气魄之中,便可领略到宏阔的气象和力量。诗人执念于这种践行与坚守,他的灵魂式书写,艺术化书写,已然注入血液之中。

    诗人是幸运的,在艺术品级的引领中,诗人与文字相互成全,生发和释放着恒久的光芒。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小说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只恒文

敢有梦敢追逐
语言品格的魅力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