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爷爷讲家风

广州市小北路小学三(11)班 刘家祥(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8月02日   13 版)

    我有一个哥哥,只比我大两岁。平时在家,我俩总是会争抢、吵架,为此,爷爷经常提醒我们:“兄弟在一起,要和睦相处,相亲相爱。”可我们就是听不进去,老是改不了。

    有一次,因为一个玩具,我们又抢了起来。哥哥打了我一下,我毫不畏惧,直接还击,于是我们又打了起来,而且是互不留情的大打出手。这情景,恰好被爷爷看见了,爷爷怒喝着让我们住手,并把我和哥哥叫回了房间。

    爷爷问清了原委,可我和哥哥都在气头上,谁也不愿低头承认错误。爷爷吹胡子,瞪眼睛,更加生气了,惩罚我和哥哥站10分钟。我们嘟着嘴,硬着头皮站了10分钟,心里却很不服气。

    10分钟后,爷爷语重心长地对我和哥哥说:“兄弟俩吵架,无论对与错,只要动手双方都有错。”爷爷的话似乎很有道理,我和哥哥嘟起的嘴渐渐松弛下来了。

    爷爷转过身摸着我的头说:“本本,你是弟弟,不应该打哥哥,哥哥比你大,你要尊重兄长。”我点了点头。

    接着,爷爷又对哥哥说:“根根,你是哥哥,要谦让弟弟,弟弟还小,遇事要懂得礼让。”哥哥也点了点头。

    爷爷顿了一会儿,说起了爸爸和三叔的故事:

    “你们的爸爸和三叔从小至今都没吵过架,遇事懂得礼让,兄弟俩感情很好。两个人大学毕业后都选择了到广州发展,一起租房子。你们三叔从小便饱读诗书,高考更是考出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在三叔备考公务员的日子里,都是你们爸爸在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负责日常生活开销。三叔考试的三天,你们爸爸特意请假三天,全程陪伴他,给他鼓励。最后三叔也不负众望,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二的好成绩顺利通过考试。三叔一直说,他的今天有你们爸爸一半的功劳。”

    听了爷爷的一席话,我和哥哥羞愧难当。爷爷苦口婆心,给我俩上了一堂深刻的家风课。是啊,爸爸和三叔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好家风就是要传承的。

    责任编辑:龚蓉梅

写给未来的自己
爷爷的梅菜扣肉
爷爷讲家风
别了,我的爷爷
蛙鸣催秋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