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匆匆那年(随笔)

浙江新昌县七星中学七(9)班 张轩宇(1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09 版)

    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题记

——————————

    一

    又是一年盛夏,青山绿色去无声,地上的光斑,洒落着时光。我倚靠松树,任山风掠过,“沙沙”入耳,享受着难得的清凉。环顾四野,一份情思便在心头流淌不息。

    两年前的九月,热浪滚滚,蝉声聒噪,稍稍走几步就大汗淋漓。我在不情不愿中,踏入校园,走进教室。教室里人声鼎沸,热闹得像个菜市场。一张张老面孔,精神百倍,讨论着感兴趣的话题。

    我靠着窗户安静地坐下。走廊尽头,传来“哒哒哒”的脚步声,越走越近。一个男人停在教室门口。“这应该就是我们新的班主任吧!”

    看到老师的到来,原本炸了锅的班级迅速安静下来,同学们各自找到座位,坐得端端正正。

    男人径直走上讲台,环顾四周后,做起了自我介绍。果然,他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他姓张。

    我打量起了张老师,一张国字脸,浓眉大眼,鼻子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他的身材结实,给人大山般的直观感受。

    我喜欢舞文弄墨,经常有作文在报刊上发表,张老师对我就上了心。经常找我谈,还时常给我创造更多发表文章和获奖的机会。

    二

    “张老师叫你。”

    “有什么事?”

    “不知道,只是让我叫你。”

    课间十分钟,我和同学交谈正酣。同桌的这个通知,顿时让我没了谈兴,忐忑起来。

    前段时间,张老师点名让我代表班级,参加全校组织的现场作文大赛。结果,我没审好题,不幸败北,这些天,我的心头总是悬着块石头。

    “要不要去办公室呢?”我皱着眉头,纠结着:去吧,可能要挨骂;不去吧,下节课就是语文,要是当着所有同学的面挨骂,更加没面子。

    “伸头是一刀,缩头还是一刀。在这里干着急也不是个事儿。”我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单刀赴会”。

    从教室到教师办公室的走廊上,同学们追逐着,打闹着,放肆地大笑着。他们的身影从我身边不断闪过。

    我蹭着腿,挪到了办公室门口。门虚掩着,我抬手正想敲门,手伸了一半,又迅速缩了回来。我快步回了教室,心脏不争气地跳个不停。

    “你这么快就去过张老师办公室了?”对于我的出现,同桌显得有些惊讶。

    “没,马上就去。”

    “快上课了,要去就快点哦。”同桌催促道。

    “嗯。”

    我怀着焦虑的心情,再次来到办公室前。颤巍巍地敲响了办公室的门。

    “报到。”

    “进来吧!”办公室里传来张老师中气十足的应答。

    我深吸一口气,推门走进办公室。

    “张老师。”我低着头,叫了一声。

    “你来了。”

    “嗯。”

    张老师抬头看到我局促的表情,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不是老虎,不吃人。抬起头来,张老师有话跟你说。”

    我缓缓抬起头,欲言又止。

    “写作是你的特长,张老师一直相信你的实力。”

    “对不起,张老师,我辜负了您对我的信任,让您失望了。”

    张老师站起身,摸了摸我的头。

    “胜败乃兵家常事。关键是要吸取教训,人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老师没骂我,我心头悬着的大石总算落了地。

    紧接着张老师就帮我分析了现场作文的得失,还传授了欲扬先抑、先声夺人、人物刻画等写作技巧。收获颇丰。

    三

    “铃铃铃”,该上课了。张老师停下了讲解,让我先回教室。“作文有不懂的,随时来找我。”我用力地顿了顿头。

    有人说,老师是蜡烛,点亮自己照亮别人;老师是园丁,辛勤浇灌祖国的花朵。对我来说,张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更是一座无声提供养分的大山,让我这棵小树苗够茁壮成长。

    我仰视蓝天,还是那种深蓝。光斑洒地,光影追随。小学生活已经结束,张老师站在那个时间点上,笑眯眯地看着我。初中生涯开始,我又遇到了新的老师,新的同学,迎接那些未知。

    (指导教师:赵佳英)

    责任编辑:龚蓉梅

匆匆那年(随笔)
等待(随笔)
不倒翁(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