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倒翁(随笔)

广东深圳市南山区太子湾学校初一(4)班 农凯淇(1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09月20日   09 版)

    “哇,你这次考得好高啊。”

    “我上次考95分,这次居然101分哎!”

    同学们欣喜的说话声、老师的表扬声,还有窗外的鸟鸣声接二连三地进入耳中,每个人似乎都考得很好,整个班级都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

    唯独我……拿着那张成绩单,独自走在大道上。往日壮丽的夕阳不曾见,灰蒙蒙的天上飘着几朵半黑半白的云,太阳一会儿钻进云里,一会儿又露出惨淡的光辉。我无精打釆地走着,无风,但感一丝寒意。

    推开家门,爸妈还没回来。进了房间,我扔下沉重的书包,坐在书桌前,看着那成绩单,一边叹气一边用手拂开额间的碎发,心中暗自想着:我都已经这么努力了,为什么还是没考好啊!心中越想越气愤,顺手用力地推了一下桌子,一个小东西便从架子上掉下来,左晃晃,右晃晃,发出叮当叮当的响声。

    我心中本就满是怨气,听到这声音更烦了,一巴掌拍向那个小东西,那是个不倒翁。我迫切希望它停下。可那不倒翁不但没倒,晃着晃着又站起来了。

    不倒翁胖胖的,是一只面带微笑的老虎。看着它,我就更来气了,它似乎在嘲笑我。我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再向它打它。“啪——”不倒翁重重地砸向一边,眼看着就要倒地不起了,但似乎有根绳子一样,把它拉起来,它又倒向了另一边,继续微笑着晃动。

    如泄愤一般打了笑面虎两下,内心好像没那么生气郁闷了,我开始琢磨起怎么让不倒翁倒下。

    我一手使劲地把它按在桌上,希望找到停下的支点。大约按了五分钟,我暗想:这回应该栽在我手上了吧。我小心翼翼地松开了手,两眼死盯着不倒翁,它立刻又弹了起来。一直晃呀晃呀,就是不倒下,不屈服于我。

    我长叹一口气,怎么今天事事都不顺呢。

    内心的深处传来一个声音:“你猜猜它为什么叫不倒翁。”对啊,一时气在头上的我忘记了。不倒翁,不倒翁,它就是不会倒的啊。

    我好像突然悟出了点什么,不倒翁不管怎么被我拍打,按在地上,但它依旧不屈服,依旧微笑着,晃动自己可爱的身体一次又一次站起来。

    我现在不正像被按在地上的不倒翁吗?仅仅只是考差了一次,怎么能因此就沮丧、放弃了呢。想到这儿,我心情慢慢好了起来。

    从这之后,每当遇到烦心事,或者小挫折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那个摇来晃去就是不倒下的不倒翁。

    (指导教师:段正山)

    责任编辑:龚蓉梅

匆匆那年(随笔)
等待(随笔)
不倒翁(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