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种子的梦想(随笔)

广东汕头市飞厦中学808班 方越(15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13 版)

    种子在冻土里邂逅春天,奇怪!它怎么那么喜欢做梦,梦见田间的风伯伯捏它的脸,甘甜的山泉流淌教它唱歌,温和的日光形成光晕陪它玩躲猫猫。丝丝暖意,梦里留香。

    春天,究竟怎么过才有意义?种子一遍又一遍地询问自己的灵魂。

    它不知道,更无从知晓,静卧在一片漆黑的土壤间,四面八方的压力挤压着它。在只有黑暗和冰冷存在的土壤中,恐惧的、退缩的念头如同鱼儿吐出的泡泡一般侵占它的心灵。它想要找同伴说说话,可是扯着嗓子喊哑了,声音也仿佛落入无底洞,毫无回应。

    每当孤独感涌上心头,它就会闭上眼睛,在脑海中绘画春天,绘画那个五彩斑斓的春天。蔚蓝是舞台的戏幕,花香沁人心脾是它喜欢的香水,三两鸟儿啁啾是它最真诚的伙伴。春天的画卷如同昏黑土壤中闪耀的明星,给它带来片刻的光明与希冀。厚植梦想的嫩芽,信念像新竹在它的心中生长。

    慢慢地,种子的胚根破开了种皮,看似青涩易折的根尖异常坚硬地扎进土块中。此时此刻,它的心中仿佛有无数个欢呼雀跃、手舞足蹈的精灵。它就像一个守财奴,恨不能张开每一个细胞,去细细地感受和吸收更多的养分。它用数天的努力把根系深深地钻进土壤,牢牢地把自己固定在泥土之中。因为它明白,只有脚下站稳,根基深厚,才能站得高,看得远。

    种子开始冲向土壤表面,它的心中充满了希望,似乎就要迎来黑夜后的光明。种子大喊:“我的梦想就要实现啦!”恐惧、孤独感不再将它包围,种子的幼芽开始向上顶撞,它就像是手持火炬的夜行者,无所畏惧地前行。可是,它不知道,土壤之外,一场反季节的倾盆大雨正预谋而至。

    种子调动全身上下的细胞,汇聚最后一股劲儿,费力地破土而出。它仿佛已看见粉嫩的桃花风向标,看见了蝴蝶指挥员;仿佛听见了鸟儿胜利的欢呼声,听见了泉水的潺潺……

    它睁开眼睛,万万没想到土壤外的世界与心目中春天的画卷天差地别,乌云遮天,豆大的雨点狠狠地打在它的身上,哪儿有鸟儿的欢歌,只有狂风的呼啸。它被打倒在泥土中,它不甘心,更不愿意相信,难道这就是我为之奋斗的春天吗?

    种子睁开惺忪双眼,水珠滑落,挺起身子,英勇魁梧。

    雨过天晴,映入眼帘的是美景如画,微风似酒,翠草像扇,繁花似锦,这不就是春天吗?种子惊喜地望着眼前的光景,感受一番生气与活力。

    生活,有梦想的航程终会抵达彼岸。

    责任编辑:龚蓉梅

种子的梦想(随笔)
古苗河上(随笔)
乡村巨变,家家户户换新颜
石榴(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