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支教是一条繁花盛开的路

本报记者 谢宛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06 版)

    “纵然路有荆棘,山遥水远,我也将披星戴月,勇往直前;肩负乡村振兴使命,心怀教书育人理想,无私奉献,勇于担当,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在北京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出征仪式上,临时党支部书记王熙群带着全体支教团成员宣誓的声音时时刻刻提醒着支教成员们。

    “我希望能带好每一名学生,不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他们自己的梦想。”在内蒙古科左后旗进行支教服务的方舟坦言,作为一名新手老师,初入课堂略有些生疏,但她不断地在努力与学生们磨合,精进自己的课堂教学内容与方式。当讲到难点时,班上难以避免会有一部分同学出现理解困难的情况,方舟便会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坚持去办公室坐班给学生们答疑解惑,她希望能帮助学生们学好生物这门课。在她看来,孩子们认真的求知的眼神,仿佛可以消除一整天的疲惫。

    高中生的生活时不时就会被压力和迷茫所侵袭,方舟作为一名年轻老师,学生们很愿意与她分享他们遇到的问题,她也会耐心地给学生做思想工作。“就像朋友一样相处。”在方舟作看来,支教给了她一个走进孩子们内心的机会,以一个过来人的角色为孩子们的成长遮风挡雨。

    在新疆哈密市第一小学任教的贾怡凡则与孩子们打成了一片。“我很享受成为一名老师,孩子们真的太可爱、太热情了,让我非常有成就感。”贾怡凡说,在路上,学生们远远地看见她就会热情地招手,大声喊“贾老师好!”课后,学生们总爱围着她,与她沟通学习心得,关心她近期的生活是否习惯或者与她分享当地的美食。“老师,好喜欢你的课,听起来没那么难。”“老师,您听得懂这边的方言吗?”“老师,您肯定没吃过本地的手抓饭,特好吃,老师快尝一尝。”正是孩子们的热情和善意驱散了她初到支教地的不安,让她有机会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和哈密当地的风土人情,更好的因材施教。

    王熙群在贵州分团福泉中学支教时,更是将课堂开展到了学校附近的福泉市儿童福利院与爱心养老院。他们每个周末都去为福利院的孩子们带去更加丰富的课堂,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王熙群至今仍记得孩子们第一次看见他们时,充满好奇又有一些害羞的神情,渴望却不敢和他们接触的样子深深触动了她的心。随着相处的时间逐渐增多,孩子们也逐渐开始对他们产生信任,愿意主动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玩具,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生活与爱好。“教育就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能走进福利院孩子们的内心对我们既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感动。”王熙群如是说。

    “支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一件值得的事情。”王熙群坦言,支教过程中研支团遇到的困难与无助不计其数。但是看到学生们的进步,看到学生们学习态度向好的转变,看到爱闹腾的学生认认真真地做笔记,看着学生们享受学习带来的收获和快乐,她便明白这几个月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而这段时光便叫作“扎根”。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未来。在王熙群看来,支教就要求我们扎根西部大地,把自己的满腔青春热情、拳拳爱生之心和全部所知所学化作养分,滋养开在西部的花朵,为西部大地增添一抹希望的亮色,铺就一条繁花盛开的道路。

为孩子们照亮通往远方的道路
支教是一条繁花盛开的路
请你到我的“第二故乡”看看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