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非凡十年·我家这十年

乡村巨变,家家户户换新颜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八(4)班 史绍桢(1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2年11月15日   13 版)

    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从一名稚童成长为一个花季少年。这十年,我的老家发生了巨变,绽放新颜。

    我的老家是城区边上的一个小村庄。曾记得儿时回家总要经历一路颠簸,进村只有一小段儿水泥路,还坑洼不平,其他街道都是土路。每当刮风的时候,漫天尘土飞扬,迷得人眼睛都睁不开;下雨的时候,坑坑洼洼的土路就变成“水泥路”了,分不清是水是泥,让人寸步难行。村子里到处都是逼仄矮小的平房、阴冷潮湿的街道,房屋内有的墙面已经脱落。夏季,有绿莹莹的菜畦给小院增加了一丝生机,却也给蚊蝇提供了活动的场所,院子里蚊蝇乱飞。一到冬季院子又恢复了萧条,屋子里更加清冷。

    每到冬天,家家户户都烧煤取暖,村子上空散发出刺鼻的味道,整个村庄被灰蒙蒙的雾霾笼罩,在街上走一遭,身上会落一层薄薄的煤灰。现如今,随着生态文明和小康村建设进程,我的老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排排新房拔地而起,一座座楼房争相伫立,村里修了一纵一横两条宽阔的柏油路,村里的小街道都铺上了水泥,街道上安装了路灯,农村的夜晚也像城市一样明亮。

    村委会建起了图书室,有村民自愿捐助的书刊,有村里订的报纸,还有包村干部提供的农业技术类书籍。图书室每天晚上6点至10点开放,村民志愿者轮流在图书室值班,为村民服务,小小的图书室为村民的学习提供了便利,也充实了村民的头脑。

    村子中央建了一个小广场,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材,每到晚上,小广场热闹非凡,有跳广场舞的,有健身的,还有戏曲爱好者边拉边唱的……农村的夜晚,也如城市一样热闹。

    村里的取暖问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煤改气工程全部完工,由政府补贴家家户户安装了采暖炉,冬天再也不用生炉火烧暖气了。只需插上电源,按一下开关,调一下温度,就可以享受绿色洁净能源带给我们的温暖。

    如今的村庄街道变宽了,变干净了,人们出行的工具也更新换代,以前是摩托车、三轮车,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汽车。

    乡村十年,发生巨变,变化的远不只是我所描述这些。每一个变化,都是便民利民的,比如自来水入户、“厕所革命”等,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人也随着环境的优化而变得更加文明,村里婆媳矛盾少了,邻里纠纷少了,敬老爱老的人多了,锻炼身体的人多了,志愿维护街道卫生的人多了……

    乡村十年巨变,终于绽放新颜。我们期待下一个十年!

    责任编辑:龚蓉梅

种子的梦想(随笔)
古苗河上(随笔)
乡村巨变,家家户户换新颜
石榴(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