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3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

魏巡:无惧风浪,心之所向就是对的方向

牟昊琨 张筠哲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3月14日   02 版)

    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都有情感态度,都有山河日月,都有冷暖人生。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处在哪个人生阶段,总会记得给你力量的一个人、带给你感动的一个人、让你铭记在心的一个人,那些感动和温暖,从未远离。

    讲述中国人的故事,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出品,《中国青年作家报》、求真娱乐联合承制的“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音乐项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首歌曲,邀请一位青年唱作人,讲述一段中国人的故事,将故事融入音乐,将楷模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本期,让我们听魏巡讲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最美退役军人”王明礼的故事。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10年前,这里曾是寸草不生的荒山头。他拖着残缺的双腿,带领退役军人和当地群众,在没有路的地方蹚出了路,把荒山石岭变成了4000多亩的生态茶园。

    1984年,老山、者阴山战役打响,20岁的王明礼主动请缨,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视死如归。在漫天炮火中,他不幸被敌军弹片击中,失去了一条腿,但他仍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作战任务,并营救出了战友。战争虽然让他失去了一条腿,但不曾夺走他对生活的希望,在王明礼的眼中,他依旧是幸运的。“我的很多战友牺牲了,而我还活着回来了,我是幸运的,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命。”

    2000年,王明礼卸甲归来,被选为驻村帮扶干部。当作看见当地群众和战友贫困的生活,他作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要把乱石嶙峋、杂草丛生的万家山变成一碧万顷、美丽无边的生态茶园!反对之声一度甚嚣尘上,可开弓没有回头箭,他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东筹西借,拖着残缺的腿,带领几名下岗失业战友,在海拔上千米的荒山上支起了帐篷。山上没有路,他们就硬生生开辟出一条3公里的山路;山上没有水,他们就挖出40多个水窖;山上没有电,他们就点马灯照明。白天,他用锄头一次次地挖掘山上的泥土,晚上,他就枕着义肢进入梦乡……终于,他凭借着自己的执着和勇气,建成了茶园!

    哪料,突如其来的雪灾与凝冻,使得茶苗一下子损失了四成,那个夜晚,这位曾经在战场出生入死都没掉泪的铁汉,哭了。他累了!因为茶山,他磨烂了多少个义肢,遭受了多少误解。但是,“不能流泪!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不会原谅我的放弃。”想到曾经魂葬他乡的战友,他又站起来了。来年开春,他又召集群众及时补栽茶苗。又是一年采茶时,这里不再是荒野,而是一望无际的茶园;不再是严寒,而是充满希望的春天。

    如今,因为这片茶园,周围六个贫困村纷纷摘掉了贫困帽!他说,只要乡亲们都富了,自己就没遗憾了,他要一直一直守护着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

魏巡:无惧风浪,心之所向就是对的方向
班宇:碎片化时代更需要文学的抚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