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3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故事、谜语与母爱(随笔)

云南镇雄县馨中云阁学校教师 朱成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3月14日   14 版)

    二十多年来,听过太多的谜语,也听过太多的故事,可是在众多谜语与故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母亲所讲述的。

    母亲没有上过一天学,并不识得文字,可是对于家人的名字,她可以说是过目不忘,无论别人如何打岔,她都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将之牢牢记住。母亲虽然不识字,但是讲起故事来逻辑缜密,别有一番趣味,总能吸引我们。母亲说起谜语来,更是朗朗上口,生活中的实物被她信手拈来,然后加以特殊的修饰与掩饰,便成了一个个趣味无穷的谜语。

    小时候在漆黑的茅草房里,没有电视,没有手机,甚至没有稳定的电,照明用的通常是煤油灯和蜡烛,或者是提前晒干的竹条。一家人静悄悄地围绕在火炉旁,我们用渴望的眼神看向身边的大人,希望他们能给我们讲故事,让那颗幼小而好奇的心不在无聊的边缘打转。而母亲是陪伴我和弟弟最久的一个大人,所以我们经常在无聊时光里苦苦哀求,死皮赖脸地叫她给我们讲述故事,以及谜语。

    母亲讲过的众多故事之中,最让人记忆犹新的便是关于“老变婆”的故事了,故事中的“老变婆”是一个极坏的角色,她无恶不作,总是想方设法地去吃小孩子,找准时机之后,一般都在月黑风高的夜晚下手,最后把小孩子以各种各样的方法杀死,然后开始饱餐一顿,吃得连小孩的脚趾都不剩。

    久而久之,那时候的“老变婆”成了我们童年的一个阴影。每次一个人行走在路上时,心里充满着恐惧,害怕“老变婆”突然出现在自己的身旁,害怕自己不幸成为“老变婆”的盘中餐,然后只能以魂魄归家。

    但是一个人也走了许多的路,也没看见过“老变婆”的影子,当年幼的我们开始质疑的时候,又被另外一个故事里的“老变婆”吓得魂飞胆破。那时候真的想不通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老变婆”,但是每一个故事里出现的“老变婆”,我们都信以为真。

    对于“老变婆”的模样,年幼的我们都不敢独自想象,害怕她会出其不意地找上门来,然后猝不及防的我们无处可逃。当然,母亲也给我们讲述过遇见“老变婆”之后的逃脱方法。这个方法就是不能哭,要努力地奔跑,并且跑的时候要往低的地方跑,因为“老变婆”的头发很长,并且很散乱,往下边的方向跑之后,那些散乱的头发就会遮住“老变婆”的眼睛,然后她就会看不到自己。如果往上坡方向跑,那就会被她一把逮住,后果就不堪设想。

    当然,母亲所说的故事中,还有一些是关于那些聪明的人如何和“老变婆”斗智斗勇的,而那些人,则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他们敢于和邪恶作斗争,他们敢于改变自己的命运。

    母亲不仅擅长说故事,也是一个善于说谜语的行家,无论是是头戴的帽子,还是脚上穿的鞋子,她都能以此说出好几个谜语。记得每次母亲说谜语时,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当她说完之后,我们则是对周围的一切东张西望,希望能从身边找到正确的答案。

    当母亲发现我们说出的答案与正确答案之间相差越来越远时,她便会充满耐心地给我们提示。现在想起,许多的答案都是我们蒙对的。更多时候,我们把眼前看到的东西一一说了出来,直到说了碰上为止。

    当我们猜的碰上了正确答案时,我们便激动得手舞足蹈,而母亲也在一旁开怀大笑。欢笑过后,随之而来的便是母亲耐心的解释。

    多年以后才明白,母亲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智者,她虽然没有进过一天学校,没有读过一天书,可她给我们讲述的故事与谜语,比书中的有趣,比书中的更通俗易懂,比书本中的有意义。因为母亲的每一次讲述,都渗透着一种伟大的爱,都夹杂着阳光的心态,她一直用最平凡的方式守护着我们,让我们在人生中没有遇见“老变婆”。

    回想起母亲说的谜语,以及她讲述的故事,让我不由想起现在身患疾病的母亲,愿她早日康复,以后的时光,我会努力抓住每一次机会,听母亲说谜语、讲故事,且百听不厌。

    责任编辑:谢宛霏

故事、谜语与母爱(随笔)
三次“弃读”,照亮我的研究生路(随笔)
花灯烂灼照我心(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