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3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花灯烂灼照我心(散文)

重庆市巴南职业教育中心教师 罗晓雨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3年03月14日   14 版)

    明月皎皎,花灯烂灼。观灯之旅从大年持续到了元宵。上元夜观一场灯节盛景。玉壶光转,灯光相映,叠翠堆金,浮光耀影,任若昼的光明述说太平气象,任清莹的流光轻抚观者的心。

    元宵前夕与家人驱车三个小时来到中国灯城。走进灯会园区,被恢宏的气势与巨大的体量所震撼。放眼望去,无人机灯光相继化作“大熊猫”“恐龙”等川蜀符号,“梦想之光、千灯之城”磅礴地立于天际。

    行进于灯楼间,各色花灯金玉交响,势若游龙。肤脂般细腻的纱绫化作现代感十足的千灯萌兔和烛幽清彩的庞大恐龙。金凫、银燕、鱼龙、虎豹、仙鹤、麋鹿及许多神话中的神兽栩栩如生。牡丹莲荷花翕动,百花上下争辉。三星堆花灯展示着古蜀神秘,雍容仕女花灯讲述着唐朝盛事。上面所绘饰的龙综、鱼纹等图案精勾细琢,精致非常。彩绸缀悬珠玉,连接千灯之塔。薄纱绣幕飘逸于明月清风之间。立于《洛神赋》灯展前畅想魏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洛神也似乎真若然眼前了。

    继续行进,来到了渔火市集与桓侯宫。二者皆以粉紫灯光为主,与一旁的冰雪影幕交相掩映。音乐邮轮悬挂在云端,淡蓝的恐龙立于紫云上,浅金锦鲤翱翔于白云间。冰雪荧幕洁白晶莹,雕镂的楼宇若激起的银花雪浪。肆意的想象力不觉地将我们引入了梦境的粉色童话中。当我们还在梦幻中沉溺时,和鸣锵锵奏响在了耳畔,凤凰于飞斡翔盘旋于空中。神鸟彩灯宛若飞仙随风徐来,使童话和神话结合,真实与梦境激荡。

    最后回到“辉煌新时代”的篇章,这一篇章是元宵灯会的代表作。气宇乾坤,恢宏磅礴,分光叠翠,从延安宝塔花灯步行到航天逐月再到中国高铁、高架桥等花灯,从中国京剧花灯到中国电影花灯,皆活灵活现、引人入胜。

    回顾中国彩灯发展史,唐代历朝皇帝都会例行于元宵之夜“御楼观灯”以庆天下太平。宋朝时期,元宵张灯压卷之作有“鳌山”灯,寓意着“江山永固,长治久安”。而今“辉煌新时代”篇章灯展穿越千年,将中华民族彩灯文化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不断传承下去。同时又面向辉煌的新时代,展现中华儿女自信自强的风姿和勇毅前行的笃定,将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继续撰写。

    一路观望,一路与家人分享观灯的感悟。《东京梦华录》中描写的闹市区街的元宵灯节盛景,宛若灯辉烛光绘成了《两京赋》。过街灯、桥灯瑰丽多姿。现在每逢年节来临之际,大街小巷也都挂满了彩灯,想来不亚于宋时的盛景。“花灯烟火照通宵,锣鼓杂耍闹达日”,城市各地还开设了灯市,即使乡村也是亮丽多彩的。回想起正月初三,我和丈夫驱车近十小时赶往乡下老家。高速长途中,间或燃放的烟花,璀璨缤纷,驱散我们一路奔波的疲惫。下高速后,已是夜深,欢庆声已消弭,但高挂的大红灯笼和五彩缤纷的彩灯,彻夜照亮着乡村的每户人家。

    古代上元夜,入夜后,人们要在屋前房后,田头林园,插烛举火,光映夜空,俗称“照田蚕”“逐地鼠”,以祈福来年五谷丰登,桑蚕丰收。随时光流逝,现代上元夜的灯寄托的,更多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恢宏磅礴的灯会盛景,抒写着对国泰民安的美好向往。热闹非凡的灯市,抒写着对民丰物阜的美好向往。春节里悬挂于乡村人家门口的大红灯笼,抒写着人们对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向往。

    明月皎皎人团圆,花灯烂灼照我心。元宵之乐,也便醉在了这流光溢彩的太平气韵中。

    责任编辑:谢宛霏

故事、谜语与母爱(随笔)
三次“弃读”,照亮我的研究生路(随笔)
花灯烂灼照我心(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