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艺创作与国家形象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研究员 李朝全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8年12月25日   12 版)

    国家形象就是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所表现出来的整体面貌,体现在别国政府及公众对于这个国家的印象、认识、看法和感受,是一种外在的、外部的投射反映。国家形象是由国家的综合实力、综合表现所决定的,包括他的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军事等各个方面;而别国政府及公众对于一个国家的印象、认识、看法和感受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获得,受到历史的和现实的诸多因素的影响与左右。

    文艺包括文学、音乐、舞蹈、绘画、摄影、雕塑、电影、电视艺术、杂技、动漫、民间艺术等各种形式的艺术,是文化的主体构成,是体现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窗口。文艺创作与国家形象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互动关系。国家形象既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艺创作的基本风貌,也是文艺创作的重要内容和主题。文艺则既是国家形象的有机组成,是展现国家形象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形象的外衣或外表,可以影响外国公众对于本国的印象和看法,可以参与塑造和建构国家形象。譬如,海明威《老人与海》、惠特曼《草叶集》、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美国畅销书、好莱坞大片等既是美国形象的组成部分,也影响了我们对于美国的印象和认识。

    国家形象主要通过新闻媒体和文艺等传播方式作用于外国公众。中国文艺对外国公众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三种途径。

    一是直接的传播。通过派文艺团体出访、交流,举办文艺巡展巡演,在国外开展汉语教学、学术交流、互办文化年等,参与国际展览、展示、展播、展映、比赛等活动,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借助电影、音乐、舞蹈、美术、雕塑、曲艺、杂技、视频、动漫等人类共通的视觉艺术、声音艺术等传播本国文化,直接为外国受众所接受和了解。

    二是对来华外宾的影响。到中国来的外国留学生、商人、游客、官员、使节等可以近距离接触、了解和感受中国文艺,通过文艺认识中国,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并将从文艺中了解到的中国印象与现实中国结合起来,在心目中产生具体的中国形象。

    三是身居国外的汉学家、热爱中国文艺的人士推荐、译介或学习、研究中国文艺,国外媒体(报纸、刊物、出版社、广播、电视、网站等)出版、介绍中国文艺等。

    文艺创作主要是通过状摹、刻画、表现中国的人、物、事,立体式、全方位地、有血有肉地建构中国形象。“人”是独特的中国人,体现着中国人独特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思维方式、语言方式、接人待物方式。代表性的人物如孔子、唐太宗、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这样的伟人,文体科教等方面的名人如作家巴金、沈从文、余华。这些都是真实的历史人物或现实人物。文艺创作所表现的“人”还包括虚构的人物,也就是想象中的中国人。如《卧虎藏龙》中那些武林高手,成龙塑造的“中国超人”系列形象,有些小说中所塑造的愚昧落后的农民等。“物”是特有的中国事物、器物或物品,涉及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中国文化、汉字、书法、国画、中医等,也包括如小脚、长辫之类的丑陋事物。“事”是在中国发生的事情、事件等:五千年文明史、灾难深重的近现代史、自强不息的新中国、恢弘壮阔的改革开放、新世纪的大国崛起等。文艺就是通过书写和反映中国的人、物、事来塑造中国形象,影响外国受众对于中国的印象、认识与看法等。

    近些年来,我国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重视对外文化交流,显示出改革开放、团结进取、平等友好、坦诚负责的国家形象。国际上对我国客观、理性、友善的评价越来越多,欢迎中国的发展、主张加强对华合作的声音越来越大,中国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受敬重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我们仍应看到,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误解和曲解乃至敌意与成见依旧普遍存在。目前,我国文艺在塑造中华文化新形象、表现国家形象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有时也失之偏颇,存在缺陷。譬如,刻意表现中国丑陋、落后、神秘的事物,不能客观、全面、及时地反映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历史巨变,未能塑造全新的、富于活力、追求和谐的中国人,展现生机勃勃的中国现实,无法充分担当起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消除外国特别是西方一些人对于中国的敌意和偏见的重任,有时还反而助长了西方的错误看法、误解和曲解。

    中国的和平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稳定、对我友善的国际环境,对中国的国家形象进行科学、理性、积极的自我定位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国国家形象的基本定位应该包括:历史悠久深厚的世界文明古国,讲礼、崇信、尚义的礼仪之邦,勇担责任的大国,不断寻求变革、团结进取、尊重人权、关怀民生、坦诚友善、平等和谐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文艺要致力于为塑造这样的一个中国新形象、参与维护国家利益而不懈努力。

    与此同时,让国际社会更全面、更客观、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人民,这是塑造良好国家形象的重要途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文艺参与塑造国家形象方面,伊朗、法国等国家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伊朗电影运用国际社会看(听)得懂、易理解、喜闻乐见的画面和音乐等方式,以关注小人物命运、凸显苦难生活中顽强的人性以及浓郁的人情美、鲜明的人文关怀色彩而备受世界瞩目和好评,对将伊朗塑造成一个虽然可能贫困却富于人道主义和人本主义的国家形象作出了巨大贡献。法国近年特别强调保护本国文化,张扬并对外宣传本国文化,采取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措施,非常值得我们效法。

    我们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着眼于塑造和建构一个理想中的国家形象,学习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和作法,大力倡导我们的文艺将主要精力和创作激情放在描写正面积极的、充满人情味的、高尚优美的中国人和事,展现优雅人生,体现传统美德。即使是描写落后事物、揭示社会阴暗和丑陋的内容,也要分清主流与支流,充分表现中国人的人性美和美好心灵。

文艺创作与国家形象
写小说真的需要点想象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