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写作助手

写小说真的需要点想象力

广东省小小说学会秘书长 王溱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8年12月25日   12 版)

    “你写得一点想象力都没有。”——没有想象力意味着什么?情节陈旧老套、结构没有突破、描写缺乏新意、立意中规中矩……不管哪一项,都足以给一篇小说判死刑。写小说,不管哪一类小说,都是需要点想象力的。T台上那些大牌的服装为什么那么贵?是用了金丝银线?还是镶钻嵌玉?都不是。之所以贵是因为它们不满足于对已有款式的复制粘贴,而是通过设计师的想象,挖掘出衣服的另外一种可能。

    好的小说为什么好?绝不能仅仅描绘生活原有的样子,或仅仅总结现有的人类思想,而是要借助想象,展现生活的其他可能性和思想的多样性。小说是虚构的,虚构的本身就是一种想象的过程。好的小说家是能自如驾驭自己的想象能力的。你可以利用想象来激发出不同以往的感悟,利用想象给小说构建一种新的内在逻辑,利用想象实现素材的创意组合,利用想象把一种逻辑思辨变成一个直观形象的故事,甚至可以利用想象实现情绪的宣泄,促进小说语言审美的变革。作者的想象力越好,读者阅读时更容易有“从一角撬起整座冰山”的快感。

    写小说需要想象力,写完之后照样需要想象力,以检验作品是否成功。比如,你可以把整个情节在脑中像拍电影那样想象出一个场景来,或者是干脆把情节排演出来,如果想象不出场景或者排演不出情节,那说明你描写得不够细致,不够贴切。只有能让人身临其境,甚至不自觉地把自己想象成里面的主人公不能自拔的小说,才是一篇优秀的小说。正因为想象力这么重要,所以有意识地培养提高自己的想象力也是每一位小说家必备的功课。青年作家占了年龄的优势,具备了很好的“硬件”条件。但更重要的还是软件条件——累积和变化。

    先说说累积。任何想象都离不开已有素材的累积。举个例子,外星人长什么样?在现有的电影、小说中,作者对外星人的想象无非就是对已有事物的创意组合,比如人体器官的重组或变化(头大脚小),比如人+动物(人头八爪鱼身),比如人+机器(变形金刚)等,所以你平时累积的素材和对世界的认知,都是想象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我们应该养成记录的好习惯,随时随地记录下素材与灵感。

    至于如何去获得更多的“原材料”,我想除了要细致观察生活外,还必须尽可能地丰富自己的体验,充实各种语境,丰富自己的语言。而“变化”说到底就是一种思维的冒险。好的小说家一定要勇于冒险,去大胆质疑,打破思维定式,甚至在必要时做一些诸如头脑风暴、思维扩散训练之类的活动,让自己的脑子保持灵活,才能更有创意地处理素材,让这些素材以一种更合适的方式出现在作品中。

文艺创作与国家形象
写小说真的需要点想象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