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这四十年

吃饭

中国铁建 李国瑞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04 版)

    深海 摄

    每当老友聚餐、欢声笑语的时候,每当儿子们点外卖、半小时就把美食送到家里的时候,总不由得想起我青少年时代的吃饭情况。

    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大跃进浮夸风又紧接着三年困难时期,我上高小,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和父亲一起提着个大瓦罐,到生产队食堂排队打饭。给每一户打饭时,炊事员都用瓢在大锅里用力搅动一下,以示均匀。说是稀饭,还不如现在的刷锅水浓度大点。饭打回来后,奶奶、妈妈再把挖来的野菜放在锅里煮,先给爷爷、父亲盛一碗,因为爷爷是长辈,父亲要出工干活,然后才是我们孩子们吃,最后是奶奶、妈妈吃。

    1962年我考上了一所重点中学,离家20里,每个星期六下午放学后步行回家,星期天下午我背上红薯、红薯面、玉米面、绿豆面等杂粮返校送到学生食堂,当时就过秤,交什么就给什么饭票,就吃什么。家里省吃俭用,每星期给我两毛钱菜金。

    现在天天吃着面包或白面馒头,那时候一年只能吃几天白馍。一是收割麦子的时候,能吃三到五天,特别是端午节早上,我们父子起早割麦子收工,奶奶和妈妈把用新麦面粉蒸的又白又暄的馒头、鸡蛋、雄黄酒送到打麦场上,全家美滋滋饱餐一顿,奶奶还给我们孙子辈的鼻孔抹上雄黄酒。

    再次吃到白面馒头,那就到大年初一了。全年都是吃红薯面窝窝头、蒸红薯面条(不能下锅煮,一煮就全烂了)、玉米糊糊,冬天的蔬菜就是晒干的芝麻叶、红薯叶等干菜。妈妈一年四季给爷爷奶奶蒸花卷,说是花卷,其实就是披了一层白面皮,主要还是红薯面。那时候没有荤腥,一年吃不了几次肉,偶尔买半斤肉,也是买肥肉,妈妈把它炼成猪油,用油渣给我们包一顿饺子,那就是美味。每年正月十五过后家里都会买一头小猪崽,一直养到来年春节。春节前父亲会把它卖给屠宰厂,把猪头、猪下水拿回来,再割几斤肉。大年三十下午,奶奶煮肉,我就守着肉锅,不断地让奶奶用菜刀切开肉,看还有没有血,一旦没血,奶奶就会切一块给我吃,我才心满意足地离开厨房。

    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四十年了,前二十年解决温饱,后二十年建成小康社会,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奋斗力。我们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老百姓的生活包括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重大判断,响亮提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再过四十年,我们国家会是什么样?老百姓吃饭和衣食住行会是什么样?那还用问,我们国家肯定会更繁荣富强,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肯定会更美好!

吃饭
真实的赞美与写实的批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