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路弯弯,父爱蜿蜒

黑龙江哈尔滨市永源镇中学 佟才录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05 版)

    40年前,我家还住在一个偏远的大山沟里。家里一共有三个孩子,弟弟、我和哥哥,年龄分别是九岁、十岁、十一岁。因为村子里没有高年级的学校,所以小孩子们读完小学三年级后,若想继续读书就需到山那边的镇子里去上学。

    从村子到镇子,要翻过五座山梁,行程八公里,用时三小时。而且山路又窄又陡,路上石头又多。为此,很多孩子念完小学三年级后,家长就不再让他们继续读书了。虽然父亲也和村子里其他孩子的父亲一样,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但父亲又和他们不一样,他坚决让我们哥仨继续读书。

    就这样,我们哥仨每天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有一次,弟弟上学路上踩在一块小石头上,崴了脚,脚脖子肿得有小树那么粗。又一次,我在放学路上被一块石头绊了个大马趴,磕掉了两颗大门牙。还有一次,天下着大雨,我们走在山路上,哥哥因为在边上护着我和弟弟,脚下一滑险些滚到山涧里。于是,我们三个一起向父亲提出不想再去镇上学校读书了。

    “你们为什么都不想去学校读书了呢?”父亲和颜悦色地问我们。“上学的路实在是太难走了,‘上学’简直就是在‘上刑’!”我们一股脑儿向父亲述说了上学路上所遭遇的种种危险。父亲沉默片刻,抬起头说:“不读书怎么行?不读书的人将来是不会有出息的。孩子们,你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放弃读书!”然后,父亲又说:“你们放心吧,路难行的问题爸爸来替你们解决。”

    自那天开始,父亲放下了手里的活计,开始开山凿路。然而,以父亲一己之力,开山凿路又谈何容易。每天早上,父亲很早便吃过了早饭,然后带上铁锤、钢钎、铁锹、锯子、镐头、撬棍等工具,来到山上锯灌木、凿石头、铺石子。明明可以取直少修一段弯路,但父亲为了不砍伐哪怕一棵小树,宁可多付出一些辛苦、多绕上一段路。凿石头是最累人的,一锤子一锤子地凿,一天下来,父亲的胳膊都凿肿了,但他歇息一夜后,第二天忍着痛继续一锤子一锤子地凿。凿碎的小石子用于铺路面再适合不过了,父亲又一锹一锹地把碎石子铺在路面上压平。

    一天、两天,十天、半月,一月、两月,半年、一年……山路弯弯曲曲地向山的那边,向孩子们所在的镇子延伸着。每凿一锤,父亲就仿佛看到弟弟走在山路上回头冲他微笑;每铲一锹,父亲就仿佛看到我走在山路上回头冲他微笑;每锯一下,父亲就仿佛看到哥哥走在山路上回头冲他微笑。三个孩子的微笑给了父亲坚持下去的力量和勇气。

    就这样,父亲日出而作,日落而栖,经过两年艰苦卓绝的劳动,终于把村子与镇子之间的山路修好了。山路不再那么曲折陡峭了,路面也不再坑坑洼洼了,在上面骑自行车也很平稳。山路修完的那天清晨,我们高高兴兴地走在父亲亲自为我们修的山路上,一边走一边唱着歌,嘹亮高亢的歌声在山路的上空飞扬飘荡。父亲看着我们兴高采烈渐行渐远的身影,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八公里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洒下了父亲的辛勤汗水和殷殷的父爱。我们在敬佩父亲的决心与毅力的同时,更为这浓浓的父爱而深深感动。

山路弯弯,父爱蜿蜒
母亲的挑花
相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