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淋巴结的招聘启事(小说)

北京大学医学部 空谷尘陌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11 版)

    细胞甲满面愁容地在路上走,忽然路边一则招聘启事吸引了它的目光——“本淋巴结招募胸腺依赖淋巴细胞,请有意者联系巨噬细胞进行面试。”

    细胞甲将招聘启事仔仔细细地看了几遍,然后决定去碰碰运气。

    西装革履的巨噬细胞开口了:“这位先生您好,感谢您来参加本淋巴结的面试,请先自我介绍一下?”细胞甲有些拘谨地说:“您好,我是一个胸腺依赖淋巴细胞(T细胞)——您知道的,我们这类细胞都是出生于骨髓,之后必须迁移到胸腺里去交换学习,直到毕业(分化成熟),所以我们这群毕业生才被称为‘胸腺依赖细胞’。不像它们骨髓依赖淋巴细胞(B细胞),一直都在骨髓里学习直到毕业(分化成熟)。”

    巨噬细胞点点头:“那请问您是属于胸腺依赖淋巴细胞的——我们就叫它的简称‘T细胞’吧——属于T细胞的哪个亚群呢?”细胞甲忙道:“我在胸腺学习的时候攻读的是‘细胞毒性T细胞’专业,主要的能力是直接杀死被感染的细胞,抓出在它们体内作乱的细菌和病毒,其实是最暴力的一个专业了,相当于野战部队吧。当然我们T细胞还有其他的专业,有一些同学是‘辅助性T细胞’专业的,它们可以帮助我工作,主要就是从那些流窜的病毒和细菌身上翻找出有用的信息(抗原)来,制定出对应的战术,相当于侦察兵,虽然不直接上场杀敌,可是它们的作用还是很重要的!还有一些同学是‘抑制性T细胞’专业,是专门监视我们细胞毒性T细胞的,因为我们的杀敌能力实在太强了,有时候会误伤自己人(自身的细胞),这时候就全靠抑制性T细胞在关键时刻制止我们,防止酿成惨剧了。”

    巨噬细胞满意地点头:“我们正好需要您这样的‘细胞毒性T细胞’人才。不知道您对我们‘淋巴结’的工作了解多少?”细胞甲侃侃而谈:“我大概知道淋巴结有很多分公司遍布全身,数量很多,而且是沿着高速公路(淋巴管)分布的,就像车站一样。在这些车站里面进行的工作主要是对高速公路上驶过的每一辆车进行排查(滤过淋巴液),如果发现某一辆车上载着违章物品(存在不是这具身体里应该存在的抗原),就说明这辆车不是自己人(自身的细胞),是外面混进来的细菌或病毒,我们就应该马上对携带着这个异常标志的车辆进行攻击(免疫应答)。”

    巨噬细胞微笑道:“恭喜先生通过我们的面试,请您明天来我们的淋巴结正式开始工作。”

    巨噬细胞带领着细胞甲参观淋巴结的一个分公司:“先生您看,这就是淋巴结门,这里有很多条路(血管和淋巴管),我们作为淋巴细胞,进去的时候要走淋巴管这条高速公路。”细胞甲忙点头:“明白。啊,淋巴结里有很多圆形的办公室?”

    “是的,这些圆形办公室是淋巴小结,主要是B细胞工作的地方。有的办公室比较大,里面能放得下一张大会议桌(生发中心),会议桌的一侧有很多大淋巴细胞在工作,由于胖子挡光,这一侧总是很暗,被称为暗区;会议桌的另一侧是一些中等大小的淋巴细胞,还有网状细胞什么的,闲散人员比较多,总是很亮堂,被称为明区。而且大会议桌(生发中心)外面通常围着一群员工(小型的B细胞)来保护它们,就像给会议桌扣了一顶帽子一样,所以被称为‘小结帽’。”巨噬细胞一路指指点点,最后笑着说:“算啦,光听我说也很无聊,不如你自己亲自上岗去了解一下吧。祝你工作顺利哈。”

    细胞甲感激地与巨噬细胞握了握手,四处张望了一下,拦住了一个T细胞:“您好,请问T细胞的工作区是这里对吧?”某T细胞看了看它,很和气地说:“是的,你是新来的吗?以前没见过你。”细胞甲笑道:“第一天工作,还请多多指教。”

    T细胞热情地给它讲解:“B细胞大多喜欢在办公室(淋巴小结)里抱团工作,而我们T细胞天性自由散漫,工作的地点很灵活,都在办公室外面的地方(弥散性淋巴组织)。这里还有很多特殊的火车(高内皮微静脉),由于这条火车(微静脉)的内壁(内皮细胞)比正常的高,所以被称为‘高内皮微静脉’,去血液中出差的淋巴细胞们都是从这条静脉回到淋巴结的。”

    细胞甲:“我们淋巴细胞经常要出差吗?”某T细胞:“是的,这是特别经常的事情,几乎每个淋巴细胞的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出差的路上,因为公司觉得这样有助于身体各处的淋巴细胞互相联系,形成功能上的整体。于是我们都得时不时从我们公司门口的高速公路(淋巴管)出发,中途转到静脉里,跟着血液循环周游全身,然后再进入回淋巴结的特殊火车(高内皮微静脉)。”

    忽然公司内引起了一阵骚动,原来发现了危险的入侵者。所有细胞都神情一凛,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某T细胞焦急地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细胞甲忙答:“我是细胞毒性T细胞……”某T细胞:“那好,我是辅助性T细胞,我们需要合作。你跟我来。”

    它们来到骚动发生的地方,看见刚刚带领他参观的巨噬细胞正大口大口地吞噬一些长相奇异的细菌,并且还指挥着其他有抗原呈递功能的员工(树突状细胞、面纱细胞等):“大家加油干啊!像我这样把细菌吞掉,然后把细菌上有用的抗原挑选出来拿在手上,等有T细胞来的时候就快交给T细胞!”细胞甲连忙赶过去:“有什么是我能帮忙做的吗?”巨噬细胞把自己挑选出来的有用的抗原交给它:“接下来的工作让你身边的辅助性T细胞告诉你。”

    它身边的那位T细胞伸出手碰了一下周围的细菌后,马上便进入工作状态,变身成了一个能高效工作的“效应T细胞”。效应T细胞先查看了一下细胞甲递给它的抗原,放进兜里仔细收好后,交给了细胞甲一些药物(淋巴因子):“在你接触过了这个有用的抗原之后,吃下这些药物能帮助你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使你工作时的能力变强。我还要去把另一些药物(淋巴因子)交给B细胞,你加油干。”说完匆匆离开了。

    细胞甲一口吃下了那些药物(淋巴因子),顿时觉得浑身上下充满了活力,终于分化成了自己的效应T细胞——毒性T细胞,同时还自动分裂出了一个记忆细胞,存起来留待以后用。

    细胞甲很高兴可以行使自己的能力了。它极其谨慎地一路搜寻着,并且跟随着大群的淋巴细胞们进入了公司门口的高速公路(淋巴管),去出差了——因为周游全身才能发现更多的敌人。细胞甲一路走一路观察着,一旦观察到有哪辆车上载有违章物品(抗原),而这违章物品恰好又是自己一开始拿过的那个眼熟的抗原时,就马上毫不犹豫地打爆这辆车(裂解这个细胞),里面的细菌就会跑出来,仓皇逃窜。至于它们跑出来之后的事情嘛……就交给B细胞了,它们会来捕捉这些细菌的。

    细胞甲扭头去看自己之前的搭档——那个辅助性T细胞,发现它在匆忙地把药物(淋巴因子)发放给B细胞们。那些B细胞吃了药物分化成浆细胞后,就开始疯狂地往细菌多的地方洒胶水(抗体)。这些胶水(抗体)把细菌都粘在了一起,让它们跑不掉也动不了,最后聚集成了一大团,被赶过来的巨噬细胞一口吞掉。

    等到一团乱战终于差不多结束的时候,细胞甲惊魂稍定,巨噬细胞特地赶过来慰问它:“干得不错。以后再遇到相同的敌人,你当时留下的记忆细胞就会迅速地发挥作用了。”

    “很高兴与你成为同事。希望今后合作愉快。”巨噬细胞赞许地向它微笑。

淋巴结的招聘启事(小说)
那束光(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