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火(小说,节选)

上海市奉贤区汇贤中学 钟睿莹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13 版)

    或许那些知情的旁观的人会用夸诞的、略带同情的口吻来叙述这个属于夜晚的故事,连带着些亦真亦假的细节来突出它的真实且贴合生活,在邻里闲话之间口口相传地梳理下去,最终被抛到迎面来的洪流之后,不再被记得或提起。

    这看似无异于一些八卦和绯闻,或是一些生活中琐琐碎碎错错杂杂又不尽相同的小事——不,那些亲身经历过的人,或许唯独他们会选择闭口不提那场灾难,口中偶尔掠过一两声叹息,于是世界仍周转着,只是他们的肩膀又沉重了一些。

    那是一个不好的日子——

    一个仲夏的晚上,带有蠢蠢欲动的侵略性的火,于微凉的夜风中,从某一个地方绽开了。

    它从卧室蔓延到客厅,再就是别的屋子。火苗接触氧气的时候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若你凑近听,它会是可怖的。寂静的夜里没人察觉到它是如何爬满整栋矮小的居民楼的,只有在黑夜里蓦然凝视,而那时它早已占据了上风。

    火从底下延伸到天上,从远处看去,就像绵延不绝地跳动着的什么东西。

    人们逐渐开始醒来了。

    楼里四处开始响起微弱的呼救声,但被层层叠叠的火和浓烟挡住,不知所踪。街边蹲坐着休息的醉汉看到远处的火光跳跃着,他们浑浑噩噩地提起酒瓶往光亮处走,手臂在空气中画着凌乱的圈。当他们终于清楚地意识到事态变得如何严重时,便立即扔下手中的酒瓶往回跑去。含混不清的叫声划破夜空,惊动了一巷子的人家。

    一楼左边的房间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了。那是一间出租房,但很久没有再招租过,纷乱、繁杂、不知其主的大小东西都被胡乱堆放在里面,斑驳的墙皮大块大块地从墙上剥落。这间屋子充满着迂腐的、苟活的气息,或许因为它的三任租客都是一成不变且生活窘迫的人。

    浓烟在过道里飘浮。

    一楼右边的房间住着老人。当他感到喘不过气的时候,他慌忙睁开了眼睛。

    竹席上的一只袜子和几条贴身长裤无序地摆放着,床头旁边是杂乱的瓶瓶罐罐,里面装着蜜饯和果干。他似乎还没有真正从梦里醒过来,就被浓烟呛得出不了声,这时他知道自己正在经历什么了。他立马用满是老茧的手紧贴向皱纹横生的脸,捂住有着坚毅轮廓的口鼻。那张脸已经不再像年轻人一样紧致,松垮的肉黏着枯黄的皮肤耷拉下来,他眯起浑浊的眼睛警觉地朝四周看去。

    他或许早就知道自己命不久矣,脸上没有显示出惊讶,而是沉稳和平静。

    但仔细看去,他的眼睛里实际上充满着不甘。

    那双眼睛随即被浓烟遮住,他那想要求生的小小念头也稍纵即逝。

    他已七十多岁了,或许早就做好了死的准备,此时此刻只要对此敞开胸怀罢了。

    但这容易吗?

    他已然看不清房间的全貌,只是凭着感觉摸索到床头柜,在伸手去够底下的抽屉时,竟然翻了个身摔倒在地上。他趴在地板上,眼睛朝着床底下看,顿时发觉火烧到了竹席边缘,正在蔓过他的袜子和裤子,打算扑腾到他的汗衫上来。随即他又发现自己的腿扭到了,他只得吃力地翻过身,发出“呃呃啊啊”的叫声。他努力站起来,弯下腰去打开柜子的抽屉。

    他定是在执着地寻找什么,一些对他而言无比珍贵的东西——他就算是死,也势必要带着它走。

    他粗重的喘息被浓烟盖过,他的手颤巍巍地翻出抽屉里的所有东西——一罐针线包、一小罐茶叶和许多花花绿绿的药片,以及剃须刀和痒痒挠。他把一样样东西都丢到地上去,最终紧握着一张泛黄的照片,顺势贴着柜子滑落到地上。

    他感到喘不过气来,只能拼命地呼吸,他还要再看一眼照片。

    他的手摩挲着照片,剧烈地咳嗽起来,浓烟弥漫在他四周,他已经不能看清照片上的人影。他把头凑到近处看,胸脯剧烈起伏着,鼻涕和眼泪流下来,他感到有火蹿上他的衣服。

    烟从窗口升上去,他正对着窗。

    他想起秋天的时候,爬山虎就会占满整个墙面,顺着窗棂爬到他的家里,整面墙就像是被绿色占领了。他经常给人固执己见、难以捉摸的印象,不肯让人把整面墙的爬山虎清理干净。在爬山虎生长的时候,他通常会花大把的时间观赏那些小叶子如何在风中摆动自己。

    那是他一生中感到最快乐的时候。

    他曾经以为自己能够忍受住生活,但生活似乎早已不能够忍受他没有底线的隐忍。

    不觉间,眼皮越来越沉了。

    他强撑着用力地拍打脸,好让自己清醒一点儿。浑浑噩噩之中他咬破了下唇,血顺着下巴一滴一滴缓缓流下。紧接着他又发出嘶吼一般的喊叫,恐惧、不甘和悲哀糅杂在里面。他蜷紧了身子,光脚贴着滚烫的地面。他把相片紧紧抱在怀里,贴向他的胸口。

    低低埋下脸,火从他的后背蹿上全身。

    二楼左侧的房间住着两个人。那个年纪最小的女孩子最先醒过来,她先是揉了揉眼睛,然后低声抱怨了一句呛人的烟味。当她看到灰白的浓烟四散在空中时,立即摇醒了哥哥。她站在床边惊慌失措地看着他,瘦弱的肩膀颤抖着;他慢慢支起了身子,迷蒙中他闻到了烟的味道,于是感到事情有些不妙了。他一骨碌爬起来,浓烟笼罩着他的视野,但他能看到火光在四周跳跃。

    “去找湿毛巾、水,都行,快去!”

    慌乱中,他大声催促着妹妹。

    身材削瘦且肤色偏黄的女孩有些不知所措,脸上浮现出茫然惊慌之色。

    “快点儿,猫着身子!”

    她僵住的身子突然开始移动起来,火从门的缝隙钻了进来,它摆动着,向四周伸展。它跳着、叫着,似乎来势汹汹,哥哥猫着身子在浓烟中奔出,直至他发觉火已经挡住了所有的去路。他用尽力气跑回阳台打开窗户,把床单固定在窗台边,烟从屋内散到屋外,但火苗好像更加旺盛了。

    “清安!”

    她小小的单薄的身躯从烟雾中显出来,剧烈地咳嗽着,脸色变得越发苍白,好像一无所获。

    他匆忙扶住跪倒在地上的妹妹。她干咳着,胸脯剧烈地起伏,想要呼吸。他只好不断叫着她的名字,然而她的意识逐渐模糊。火焰逐渐蔓延到他脚边,他感到呼吸也有些困难。眼前所有事物似乎都在晃动,于是他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待下去了。

    “哥哥……”她咳嗽着,艰难地说着话,“我们……会活下来吗?”

    “会的,清安。”

    她握紧了他的手。

火(小说,节选)
我写下它,不仅仅是因为我有话可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