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时间的故事(散文)

上海市奉贤区曙光中学高一(10)班 陈佳谊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15 版)

    人啊,

    过了一定的时间最后都是会分开的,

    只是如果你有这个期待,

    真的到了那个时候,

    你就不会这么难过了。

    ——题记

------------------------------------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祖母搬出她那把老藤椅,坐在门口的老槐树旁,拿出那张泛黄的相片,安静,美好。门口的紫藤花开得正灿烂。

    祖母时常会拿出那张相片,那是她和祖父的结婚照。她把我招呼过去,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发,说道:“人啊,过了一定的时间最后都是会分开的,只是如果你有了这个期待,真的到了那个时候,你就不会这么难过了。”

    故事娓娓道来,这是属于祖母的旧时光。她在花一样的年纪里遇到了祖父,他们情投意合,在祖父向她求婚的那一天,他送给她一束紫藤花。相片现已泛黄,但是仍能看见祖母在相片上笑靥如花。祖父已逝去多年,但祖母仍珍藏着这张泛黄的相片。在花开的日子,拿出来看看。

    我问祖母:“你想他吗?”她先是一懵,接着又像孩童般天真,郑重地点了点头:“想。”说罢又低头轻轻地摸了摸那张相片。

    他俩的爱情就如同这盛开的紫藤花一般,纯洁,淡雅,穿过时光的隧道,把香气和温暖带到你身边。一张泛黄的相片对祖母来说也许承载着很多东西,那是一些小美好,在无数个失去丈夫的寂寞的夜里,给予她温暖,也是心灵上的寄托。让她不再害怕,不再悲伤。时间的故事总是这样,泛黄许久,却总能带来一些悸动。

    我进屋整理书桌,翻出一些打印出来的相片。不仅是祖母那张泛黄的相片,还有这些数码相片,它们都是时间的故事的诉说者,在你摁下快门的那一瞬间,所有的时间被定格在那一帧。十年、二十年后翻开相片的那一瞬,视线与时间交汇,暖意满满。

    祖母刚才的话在脑里回荡,我问她:“你想他吗?”她说:“想。一直都在想,在他对我笑的时候,在他不会再回来的时候。”

    “我往时间里一看,里面全是你。我看向你,看见了未来的时间。”

时间的故事(散文)
孙老和他的天艺阁(随笔)
我的军训“难友”(随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