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孙老和他的天艺阁(随笔)

安徽六安一中高二(21)班 湛博川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15 版)

    云露街,一直以来是老六安城的文脉。近些年,美食成为了云露街的代名词,不过,有一家不起眼的小书斋一直矗立在这里,似乎与闹市显得格格不入。

    小书斋的门前常放着一张竹凳,不知在那里放了多久,清晨往来的老人在这里歇脚。竹凳的旁边有一盆文竹,青翠欲滴。门内,有位老者在那儿挥毫弄墨,这便是孙老。

    孙老是一位书法家,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九墩塘边开了一间装裱店,取名天艺阁。天艺阁常有文人墨客光顾,有来装裱书画的,也有与孙老切磋技艺,讨要墨宝的,对后者,孙老向来不会拒绝,但无论来者是何身份他无不例外会留下一句“拿回去不得和人家说是我送你的,要说是你找我要的”,孙老不怕得罪人。十几年前,孙老将天艺阁搬到了英布墓旁,也就是现在云露街的一支,开始招收学生,传授书法技艺。

    寒来暑往,不知有多少小朋友在这里练过书法,孙老喜欢小孩子,对孩子们既严格又和善。天艺阁雪白的墙面被顽皮的孩子们用毛笔画得不成样子,孙老看见了,非但没有生气,反倒打趣道:“你们这是在创作天艺阁壁画啊”。教孩子习字之余,这位“老顽童”常常会和他们讲自己与书法如何结缘并“画物丧智”的故事,而每到这个时候,哪怕是最调皮的小朋友,也会静下来,聚精会神地听孙老娓娓道来。

    下午的时间是属于孙老自己的,当金灿灿的阳光洒进天艺阁时,孙老便戴上老花镜,伏在案前,为自己的作品集整理资料。

    《风雅皋陶地》是孙老最倾注心血的作品系列,创作期间他数遍翻阅六安州志。走访老六安城的大街小巷,用他的方式向世人再现了老六安的繁华。“小赤壁”“龙磐石”“淠西别墅”这些早已淹没在历史长河里的印迹,在他的笔下仿佛又重现了一般……孙老创作,不为钱财,不求名利,旨在向世人介绍自己的家乡,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看来,不过是作为一个文化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孙老常说,“当今书坛,大师难寻更缺领袖,一些招摇过市的走秀最终会被时代所遗忘。做书法,要实实在在的面壁,唯有书法,才是书法人的图腾……”而现如今,还有多少因书而书的人呢?无从知晓。孙老,甘愿作时代“潮流”中的“守旧者”。

    闹市里的天艺阁依然人来人往,越来越多孩子前来学习书法让孙老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再有十年,孙老也要给自己退休了。那个时候,天艺阁或许也会成为六安这座城市曾经的印迹。那么是否会有来者书写孙老和他的天艺阁呢?当今这个时代很多人浮于名利,鲜有人愿意放慢脚步,沉淀人生!孙老,若为最后的隐士,于城市车马之喧中,处一隅独书春秋……

    太阳照常升起,孙老和往常一样,推开天艺阁的大门,迎接天边泛起的晨曦。他熟练地摆上小竹凳,端出文竹,开始新的一天。

时间的故事(散文)
孙老和他的天艺阁(随笔)
我的军训“难友”(随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