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跟评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03 版)

    创新才是文学永恒存在的真谛

    上海科技学院 何强(95后)

    现在很多青年作家的文章格局比较小或者说创新的能力不够,缺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借鉴,文学创新不仅仅是勇气的问题,它和个人对社会人生的见识有很大关系。

    我认为有才华、有感觉的青年作家很多,但是他们在学习和借鉴方面还是欠缺的,而在老一代的作家身上,可以看到一个很清晰的深厚传统,比如汪曾祺的作品,它是有背景的,跟他的老师沈从文有关系,跟废名有关系,再往前,跟性灵派的作品有关系,甚至可能跟唐宋山水派的文学主张都有关系。通过这样一个作家就知道他背后有一个非常长的传统,他是这样走过来的,尽管形式上发生了变化,大家依然可以看到中国文学的韵味在他身上得到了传承。再年轻一些的作家,像莫言、格非、苏童等,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20世纪西方重要作家的影响,他们和马尔克斯、博尔赫斯、福克纳等一系列作家有着深刻的关系,这使得他们的起点很高,使他们有了和经典文学、和最重要的文学传统对话的层面。这些作家的写作达到了今天的成就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学精粹的影响是分不开的。但是现在青年作家在对传统文化学习的方面比较浅,总体来看,这跟最广阔的一个文化背景、文学背景对话的层面不够有关联。

    创新才是文学永恒存在的真谛,青年作家就是在新时代用新视角审视世界,并用文学表达新观点的人。                  

    打破青年作家没有写作矩阵的现象

    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思源实验学校 赵永富(90后)

    青年作家面对的问题很多,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困难,就目前而言,没有哪一家网站或者报刊,或任何一个组织能全面掌握青年作家的整体情况,虽然网上一直在给90后作家、诗人排序等,但不管是哪一次、哪一家弄,几家相比之下,都有高低起伏,漏缺现象,当然标准也不一样。

    在创作上,没有特别专门的青年作家阵地平台,比如,每一年,省里有民族改稿班,国家级的有鲁迅文学院民族班等,但这些主要面向少数民族,并不是专门对青年作家。特别是在高校的青年作家和高中的青年作家,面对的渠道更少,或许有学校社团,但目前在全国为青年作家提供服务窗口的新媒体平台确实很多,但这些平台都没有得到统一的信息查询,所以青年作家们查找它们时也是一个难度。

    或许《中国青年作家报》的出现,会打破青年作家没有写作矩阵的现象。                

    青年作家成长中需要找到精神导师

    买菜做饭人 良鸿雁(85后)

    青年作家中,有不少人从小是靠自发的兴趣看书写作。出校门后,面对社会因为要养家糊口,可能暂时要放下写作这一爱好。此时,如有文学组织引领,能直面困境,继而走出困境,我感觉能少走很多冤枉路,毕竟一个人往前走没有一群人往前走的力量强大。青年作家成长中需要找到精神导师,而这个过程中也是历经曲折的,可能本身状态一直是徘徊在文学圈内外。如果能够提供一个阵地和心灵家园给我们,我感觉心里会有些光明照进来,也会把我伸到文学圈外的脚步拉回来。青年作家还要结合自己所处的时代,发挥自己优势,融合当今互联网发展的潮流,才能写出更多新视角新结构的文章来。

青年作家在今天面对哪些难题
跟评
寄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