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像太阳(随笔)

严儒兰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09 版)

    作者与养老院老人在一起。作者供图

    凛冽的寒冬,冷气扫过窗外的白桦树,遒劲的枝干随着寒风一阵阵摇晃,生物总喜欢和自然做无谓的抗争。来年的春天,它们依旧绿意盎然,而我,还能不能看到明年的春天呢?初春,很美吧……

    护工端来饭食,我照旧咀嚼着,吞咽着。人老了,吃什么都变得索然无味。喝了几口暖和的牛奶,纸壳可以卖钱,我把它放进衣兜里。生活压力大,能给孩子省几分就省几分吧!旁边的刘老头又开始叫嚷着不吃饭了,说孩子不来看他,哎!孩子忙呀!饭后,依然是沉闷压抑的,让人昏昏欲睡的生活。这个房间里面,大家怎么都不说话呢?

    张老太太,周老头都讲不了话,只能发出几声闷哼。赵老头和赵老太太多好啊,两人老了都还陪伴着对方。还有几个可以讲话的老头老太太呀,但他们都习惯了沉默。在轮椅上我总喜欢回顾前半生的事,从孩子出生到上学,每天总是围在身边妈妈妈妈地叫,那时候生活艰苦,但是很快乐,后来,孩子长大了……有时候想着想着就睡着了,再醒来,或是黄昏,或是深夜,寒冷而漫长。

    护工们端走了饭菜,开始打扫卫生。几个年轻的小姑娘站在门口朝屋里张望,脸蛋被冻得通红,神色有些紧张!又有志愿者小姑娘来了呀,现在的孩子真是善良呀,学习虽然忙,但总来看望我们呢!

    今天,我第一次做志愿活动,去敬老院陪伴老人。活动要求上写着,陪老人下棋,聊天,打牌,顿时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却不承想,狭窄的房屋里,十几个老人围坐在轮椅上,各自沉默不语。偶尔传来的几声咳嗽,彰显着一丝生气。病房一样冰冷的房间,空旷而寒冷的走廊,充满垂暮之气的空间,让人呼吸沉重。我们四人回到服务台询问是不是走错了地方?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就是那个房间,我们犹豫着回到房间。

    那几个小孩走了又回来了,脸依旧红扑扑的,她们小心翼翼地走进房间。在房间里环顾了一圈,然后站着不动了,是害羞了吗?一个胖胖的小姑娘朝周老太太走去。询问了她几句?周老太太看着她,又指了指自己的嘴巴!然后摇摇头,小姑娘不知怎么地,突然慌了神,以为她是要喝水或是要吃东西。周老太太大声叫了起来,小姑娘焦急地看向护工。

    我们打起精神走进房间,与他们互相打量着,不知所措。坐在窗户旁的一个奶奶好奇地看着我们,我走上去和她搭话。但是她只是看着我,不作回应。我想关心她,告诉她我们是志愿者,她却突然大叫起来,我被吓到了,我是不是说错了什么!忽然,一个慈祥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她是想告诉你,她不会说话!”看着小姑娘紧张的神色,我告诉她。然后几个小姑娘就向我走来,我很开心,有人可以陪我说话了。“姑娘们,很开心你们来看望我们!姑娘们坐,和我聊聊天。我嘴笨,不会讲话,你们不要介意啊。”

    我没有什么文化,就怕几个姑娘嫌弃我。

    几个姑娘坐下来,放松了许多。她们都认真地看着我,真是乖孩子。“姑娘们,在外面上学,想不想爸爸妈妈啊?”“姑娘们,要好好照顾自己,有时间就回家看看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把你们养这么大,很不容易呀!姑娘们,我不会讲话,你们不要介意啊!”姑娘们大老远来看我,我就怕自己说错了话,说错了话他们以后就不会再来看我了吧!“姑娘们,奶奶给你们唱一首歌,‘姑娘好呀,像太阳……’”听着我的歌,姑娘们都笑了,还夸我唱的歌好听。

    我正和姑娘们聊得开心呢,护工走过来,在孩子面前还沉着脸。她伸出手,在我身上摸索了一会儿。“我的牛奶盒,还没喝完……”我还没说完她就凶巴巴地喊起来:“又藏东西,都告诉你多少次了,啊?”“你别拽我衣服啊!没有其他东西了!”“还有没有,还有没有藏其他的?”

    我们正在听奶奶说话,护工走过来,动作熟练地在她身上搜索。从兜里掏出一个空了的牛奶盒,然后就严厉地责问她,奶奶眼神像做错事的孩子一般慌张,她急忙说着没有了,慌乱地整理被护工拉乱的衣服。护工走后,我们努力保持着脸上的笑容。“看见了吧?”奶奶指着护工的背影,平静地说着。

    今天又有孩子来看我了,她们现在正微笑着听我讲话,“姑娘们,谢谢你们来看我,我嘴笨,不会说话。我给姑娘们唱首歌‘姑娘好啊,像太阳……’”

    奶奶唱着歌,忽然指着电视上的一个年轻人说“你的父母,把你养这么大,多辛苦呐,你不回去看看他们……”一股酸楚涌上鼻尖,我已经好久没有和父母联系了,眼睛酸涩,我有些失态地离开房间,胸口被一块大石压着,无法喘息。调整好情绪后,又回到房间。微笑着向老人走去。

    “姑娘们,你们远道而来看我,我很开心,我给姑娘们唱首歌‘姑娘好呀,像太阳……’”

    (严儒兰,19岁,青春北京志愿者,首都师范大学在读生。)

西行(随笔)
像太阳(随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