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麦笛聊诗之二

诗歌是一味补药(下)

麦笛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29日   05 版)

    能从生活现场捕捉诗意,是一种功夫,更需要具备一定情怀。请读首届鲁奖诗人张新泉先生的《撕》:

    《撕》

    作者/张新泉

    撕是一种暴力

    对于纸,即使再温柔

    也是

    一生中,我们总要

    毁掉一些纸

    总会与一些纸张

    势不两立

    在碎纸机莅临之前

    我们体面优雅的手

    总在乐善好施

    温情脉脉的背后

    清醒地干掉

    一些类似纸的东西

    笔使纸张获罪

    纸在无法解释的绝境

    被撕得叫出声来

    文字的五脏六腑

    撒落一地——

    人对纸张行刑时

    是一种比纸更脆弱的

    物体

    纸屑会再度变成纸

    再度与你相逢时

    一些化不掉的字

    保不准会活过来

    咬你

    (1992年11月)

    1992年写的诗歌,现在读着丝毫不觉过时。能敏锐捕捉这种司空见惯的生活细节,源于新泉先生浑厚的底气,这种底气造就了诗歌的穿透力。诗人从一个简单的动作“撕”开始,开篇点题“撕是一种暴力”,不装不绕,直接谴责暴力。

    是啊,生活中人人都有暴力的一面。康拉德·洛伦兹在《论侵略》一书中认为“人的侵略性继承了他的动物祖先,是在大脑中先天产生的,如果没有发泄渠道,就会越积越多,最后爆发出来”。新泉老师没有停留在对暴力谴责的表层之上,对美好与纯洁的悲悯弥漫在文字丛中,人们在实施暴力的同时,其实也被暴力着。不信你看“人对纸张行刑时,是一种比纸更脆弱的物体”。不知为何,读后让我颤栗——

    其实,有许多人在诗歌中表达了对人性中“恶”的谴责,新泉老师却不仅仅停留在“怨”的层面,而是提醒人们:纸屑会再度变成纸/再度与你相逢时/一些化不掉的字/保不准会活过来/咬你。

    在物质为上的时代,对一切美好的向往,对因果轮回的考量,对生存场域的诘问,对俗常生活的提升,显得尤为弥足珍贵。读到好诗,心灵颤栗,神清气爽,不管补药是苦是甜,皆对灵魂大有裨益。我在《星星》诗刊2016年7期上有一段话,愿意贴出来与青年朋友们共勉:“我坚信人类的美好,所以,我爱诗歌。我坚信人人都具有诗性:或感受别人的诗性,或捕捉自己的诗性,或唤起他人的诗性,所以,我爱诗歌。生活太硬,而且,这种硬正在逐渐由外向内蔓延,至少诗歌可以阻止这种蔓延。所以,我爱诗歌。为此,我向《诗经》、苏轼、庞德、辛波斯卡、海子、雷平阳、张新泉等诗人学习炼丹术,用文字熬制药丸,救治灵魂,以及黑夜。”为此,我真诚地向诗歌致敬,向诗人们致敬!

    最后还想告诉青年朋友们的是:《麦笛聊诗》不是解读,不是分析,老麦固执地以为诗歌不能解读,不能分析,更不能翻译,仅仅是点点滴滴的读后感,仅仅是老麦个人的读诗笔记,分享给青年朋友们。我的阅读可能是狭隘和随性的,但绝对是真诚的。

诗歌是一味补药(下)
怎样写好风景与回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