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致敬高原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张朝晖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29日   08 版)

    本文供图/张朝晖

    年青的孩子们身上的志愿精神,就是一座值得我以全部的余生去攀登的高原。

-----------------------------------------------------

    这次上青藏高原,目的非常单纯,就是为了来看看在这里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2016年腊月初,在宁波志交会期间套开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会上,有理事朋友在会上提议,应该组团去看望基层一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两年多的时间里,我每次出差都会尽可能安排与孩子们的交流,孩子们或稚气或冲动甚或带着羞涩的话语,给了我做事的力量和前行的勇气。

    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主要的支柱项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始实施于2003年,2011年“服务西藏专项”设立,2014年在团中央书记处的领导和支持下,“服务西藏专项”扩容到2000人的规模。经过艰苦的努力,在全团特别是其中21个省级团委的强力支持下,完成了第一年的招募和派遣任务。到目前为止,实际在西藏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1800余人。每年冬季来临的时候,会有一些孩子的身体出现严重反应,不得不依依不舍地中止服务离开高原。也有一些在那曲和阿里服务的孩子会因身体原因转向海拔略低的拉萨、山南等地。

    以百人以上的规模向阿里和那曲派志愿者是最近四五年的事,这些地方对志愿者有着强烈而巨大的需求,但对我们管理工作的挑战是极其巨大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对孩子们的挑战更是极其巨大的。在西藏有一句话说“远在阿里,苦在那曲”。那曲的自然环境是最艰苦的,这也是我坚持要在这个季节到那曲慰问孩子们的原因。

    曾在西藏团区委志工部负责西部计划工作的秦琳兄弟正在那曲地区的申扎县开展驻村工作。他昨天给我发微信说,“2016年快过年的时候,我来那曲慰问过西部计划志愿者。他们真的很苦的,很多志愿者不会用牛粪和煤炭生火,而且晚上不会封火,很怕煤气中毒。用水也不太方便。有食堂的单位吃饭还好些,没有的就得自己做。能来那曲又坚持完成一年志愿服务的孩子都是很不错的。”他想驱车赶过来跟我见见,但路上冰雪封路,只能中途折返了。看到他发来的在冰天雪地中“全副武装”的照片,读他这一段微信,我禁不住热泪盈眶。

    此行一次次从空中俯瞰青藏高原,皑皑白雪增加了大好河山的雄浑壮美,使人热血沸腾。昨天下午来那曲的火车上,已在团区委挂职六年的王晓辉兄给我讲了许多许多。天色渐暗的时候,车窗外变幻的天光照在亘古的雪原上,让我想起了张横渠那句“为天地立心”。古人云人为天地之心,如此大好河山,如果没有了坚守在这里的人,岂不是“万古如长夜”。

    今天上午和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了热烈的座谈,孩子们分别来自辽宁、浙江、山东、贵州、云南、甘肃等省,他们直白地对我说“我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但我觉得很值得”!听着孩子们的话语,望着陪同我的那曲市委副书记王亚东,我想起了昨天晚上和亚东的同事们聊的一个话题。亚东1976年生人,说起工作如数家珍,其他时候总是略带腼腆地微笑着。尽管已在那曲地区工作23年,亚东的长相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那曲的同志们说那是因为在这里工作“心很净”。

    此行虽是隆冬,却赶上了难得的好天气,丽日蓝天更衬托出雪原的静穆与雄伟。行前与次旺平措兄闲聊,他说偶尔上上高原,可能有利于激发身体的潜能。其实人生何尝不如此。于我而言,年青的孩子们身上的志愿精神,就是一座值得我以全部的余生去攀登的高原。

致敬高原
我们需要一个“乔厂长”
志愿者瞬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