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庆群谈志愿文学之三

我们需要一个“乔厂长”

徐庆群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29日   08 版)

    本专栏的前两篇文章《好的文学,你一定能在里面找到自己》《忽如一夜春风来》主要讲了什么是文学和什么是“志愿文学”。这篇文章主要讲“志愿文学”应该如何创作?

    “我出访所到之处,最陶醉的是各国各民族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及的。

    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举几个国家和几个民族的例子。从古希腊的神话、寓言、雕塑、建筑艺术,到俄罗斯、英国、德国、美国的文学艺术巨匠;从印度诗歌、舞蹈、绘画、宗教建筑和雕塑,到中国的老子、孔子、庄子、孟子,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今天,都“产生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

    我们党和党的最高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的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热情讴歌全国各族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上顽强奋斗的精神面貌,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凝聚了中国力量。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中央、国务院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其中有两位作家,一位是蒋子龙,另一位是路遥。他们的作品都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路遥的作品就像是“青春痘”,年轻人都是要长的。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平凡的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然而今天,我们要说说蒋子龙。说起蒋子龙,我们首先就会想到当时产生巨大轰动效应的《乔厂长上任记》。1978年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自上而下开始了全国性的经济体制改革。1979年蒋子龙先生创作了《乔厂长上任记》,讲述了某重型电机厂老干部乔光朴推行改革、扭转工厂局面的故事。

    但是,据说这篇轰动中国文坛的小说,蒋子龙只用3天就写好了。写的就是如果让他来当厂长,他会怎么干。“当时自己的感觉是酣畅淋漓,几年来积压的所感所悟一泻而出”。

    为什么这篇一气呵成的小说在当时产生轰动效应,并且奠定了他在当代文学史上的地位?蒋子龙说,走上文学之路是“阴差阳错”。他说:“我人生的路很窄,挤来挤去挤到了文学这条路上。”“我自以为更适合当个工匠或者是厂长。”

    当然,这段话,我并没有找到蒋子龙先生核实。我想说的是,这部小说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蒋子龙把自己放在了人物故事里,就是说,蒋子龙把自己当成了乔厂长。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如果我们想写好一部作品,就要“身临其境”“感同身受”。要写好“志愿文学”,就首先去做志愿者。把自己当成志愿者,准确地说作家就要去做志愿服务,所谓“体验生活”。现在的“采风”很好,但还远远不够,作家要身心完全认同并融入其中,一年两年甚至一生,如果你想创作出好的“志愿文学”作品的话。产生一个甚至多个“乔厂长”,“志愿文学”和志愿服务事业的明天才会越来越光亮。

致敬高原
我们需要一个“乔厂长”
志愿者瞬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