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有阳光,丹凤朝阳(散文)

夏天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29日   09 版)

    本文作者、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夏天,正在给陕西省丹凤县第三小学的三年级学生上英语课。他所服务的这所小学成立于2017年,是一所寄宿制公立小学,专门面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附近社区和乡村孩子。(作者供图)

    今天是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来到丹凤县支教的第122天。

    天渐渐凉了下来,我猜交大的银杏一定都黄了吧,银杏大道肯定很美了,有好多好多的人拍照。走在路上,脚下是厚厚的银杏叶,软软的特舒服,有点想家,也有点想回学校。

    感谢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可以让我有机会来到这里,遇见这个安静美丽的小城市,遇见这无比可爱的60个孩子,他们可爱、朴素、阳光、快乐,但我似乎忘记了说一点,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出身。

    小A是我们班学习最好的女孩子之一,在经过我重重考验之后,成了班里的英语课代表。全班的作业就数她做的最认真啦,有些时候我看着她的作业发呆,心里想着:“我还当人家老师呢,英语书写还没人家工整”。上次的单元测试她又考得不错,95分——全班第二名。小家伙看到卷子后就一直嘟着嘴,估计是因为没考第一不开心吧。

    马上要开家长会了,我让孩子们把自己的英语作业本放在桌子上,等爸爸妈妈晚上来学校时,我要给他们讲怎么帮助孩子高效完成作业。小家伙一听,噔噔噔地把我拉到一边:“老师,我爸爸妈妈今天不能来开家长会了,爸爸在外面打工回不了家,弟弟的腿前几天被车压断了,现在妈妈在照顾他……”

    现在已近冬日,小A仍旧穿着那双开学时新买的鞋。那是一双有着许多星星点点的绣花的小白鞋,我想她一定很喜欢这双鞋,虽然鞋底已经裂开了,但是她天天都穿,刷得白白净净,这么冷的天也舍不得换。

    小B是班上长得最帅的男孩子,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皮肤还特别白,可以看得出他很爱干净,不像别的男孩子,一下课就跑得满身是土。他坐在班里的中间位置,上课的时候不爱说话,总喜欢偷偷地拿出英语字帖,趁我不注意就一个劲儿地描。

    上周末,我想留两张卷子给孩子们作家庭练习,凑巧学校打印机坏了,我只能把卷子扫描发在班级家长群中,让家长自行打印给孩子。等到周一上课我检查作业时,走到小B那里,他在书包里摸来摸去,拿不出卷子。我就拿着另一个孩子的卷子问他两道题,结果他什么都不知道。当时我非常生气,拉着他就往办公室走,边走边说:“现在就打电话把你爸爸妈妈叫到学校来,让你再不写作业!”

    谁知道他一听到我这句话,立马站住哭了起来:“老师,我没有妈妈,我妈嫌家里穷,丢下我和弟弟跑了。爸爸在重庆打工挣钱,你不要叫他回来好不好。”我当时呆呆地问:“那,那作业你为什么不打印下来完成呢?家里有谁陪你啊?”

    “老师,我爷爷奶奶都在,他们都不会玩微信,只有爸爸在群里,每天都是爸爸打电话回来给我说群里通知什么事情的。打印费太贵了,奶奶每天都要做衣服到很晚,买不起……”

    这时候我才知道,小B的家就在学校旁边小巷子里。奶奶平时在家给人做棉鞋、做衣服,爷爷给别人盖房子。他还有个弟弟,今年上一年级。有一次我晚上回学校路过他家门口,远远地看到奶奶在缝纫机上一下一下地织棉鞋,小B就趴在厚厚的棉鞋面料上写作业。我想,奶奶做的棉鞋一定特别特别暖和。软软弹弹的底子加上一针一线的手工大底,冬天只要穿上,不管温度多低都不会冻脚。后来我没抵住诱惑自己也去买了一双,真的贼暖和!

    除了英语,我也负责给孩子们上科学课。上课的时候我总会给他们讲起交大、讲起北京。孩子们的梦想也有很多呢,一听到我是北京交通大学的,总有一两个胆大的高声喊出“动车!高铁!”。他们没坐过高铁,甚至从来没有走出过丹凤县城,对于高铁的印象都来自电视机中那一列一列呼啸而过的长龙。而当我讲完课程的规定内容,给孩子们放交大每年的招生宣传片、中国高铁的纪录片时,孩子们总会不由自主地发出“哇”的赞叹声。

    看着他们眼中的憧憬与向往,我在心中对自己说:“孩子们,我一定要尽全力教好你们这一年。而你们也要争气啊,以后你们一定也要坐着高铁,来到北京,来找我,来找你们的Mr。Xia。”

小北与林奶奶(散文)
心有阳光,丹凤朝阳(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