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奶奶的过年仪式

湖北省竹山县麻家渡镇柿树坪小学教师 孟小满(90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29日   13 版)

    千漫千寻/绘

    腊月的钟声敲响,新年的脚步越来越急促。

    “二十七,洗病疾。二十八,洗邋遢。二十九……”,每一年,奶奶都会讲起这段话,很多人都说,节日需要仪式感。其实,在我心里,俗语才是“仪式感”最原始的形式。

    我们家,从腊月十三左右,便开始了新年的准备工作。这个日子,有一个很特别的标志——杀猪。

    爷爷未去世前,家里总会喂养一大头猪,养到腊月,大概重两百多斤。一进入腊月,我总会缠着奶奶问:“咱家什么时候杀猪啊?”“还早,还早”,奶奶总这样说。然而,在某个昏昏沉沉的清晨,我被猪叫声惊醒。等我起来,泥土的道场弥漫着血腥味,即使冲洗过,隐隐约约的腥红依旧格外刺眼。奶奶说,杀猪场面太过血腥,小孩子不能看,就总瞒着。她却不知道,好奇心的种子一旦发芽,是抵挡不住的。

    那时杀猪,爷爷总要叫三人帮忙,除了杀猪匠,还要两个年轻力壮的帮着扯猪尾巴、猪耳朵。大清早,便要烧好满满两大锅开水,烫猪毛用。猪毛绝对是最硬的,滚烫的水淋过后,才能用工具开始刮毛。然后去猪蹄角,清洗内脏。买猪肉的人,早早就来到我家等候。杀好的猪被悬挂在楼梯上,称重,分割。旁人指到哪里,要多少,师傅就砍到哪里,斤两相差无几,买肉人开心,爷爷也满脸笑容。

    杀猪的那一天,是腊月里仅次于春节的日子。当地有个习俗——喝“年肉汤”。杀完猪,爷爷会把亲戚找来,聚在一起,奶奶做一桌子家常菜,品尝最新的猪肉。桌子上摆放着猪血、猪腰汤、瘦肉炒菜、萝卜炖排骨……香满四溢,隔得老远都闻得到。

    杀猪仪式完成后,便开始腌制猪肉。厚厚的白盐,涂抹其上,悬挂,晾晒。预留一部分,奶奶会用柴火熏制,制成腊肉,留到来年吃。奶奶做的腊肉特别好吃,配上腌制的酸菜,抑或风干的土豆干、雪里红(盐菜)、豇豆干,猪肉上的油会被这些配料吸收,肉就显得肥而不腻。

    腊月二十八,把所有的蔬菜肉类清洗干净,二十九的夜晚便开始熬制肉汤,为团圆饭做准备。过年的菜品讲究双数,鸡、鱼、肉汤是必不可少,而且还不能在年三十的当天喝肉汤,有说法是那天喝了肉汤,来年出门就会赶上下雨。

    最热闹的,便是守岁。大人们围在火炉旁,看春晚。我们几个小孩,通常拿着打火机,到处找没有燃烧的炮竹,点燃,奔跑。

    那时,杀猪、吃肉、看春晚、放烟花、收几十块的压岁钱,便是我怀念的童年。

年年有“鱼”来听话(散文)
奶奶的过年仪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