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这么早就开始回忆了(散文)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高一六班 潘幸泉(00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29日   14 版)

    千漫千寻/绘

    今年格外地想过年。

    同学把歌词递给我,说元旦联欢合唱这首歌。我一瞧,这歌我听过,歌词中有大量的儿化音,江南小调儿风,是首明媚的曲儿。我回家搜出这首歌,竟在这欢快甜美的旋律中,忆起儿时的春节。

    那时候,每到春节,小区门口就会出现一个大红色的小房子,里面有个叔叔卖烟花。叔叔浓眉大眼,皮肤干黄,鼻翼宽大,下巴边还有颗大痣,看着有点儿凶。我从来不敢凑近了去看去买,邻居家有个八岁的小男孩让我在远处等着,他攥着一沓零钱,跑向那个红房子,踮着脚说话,然后捧着几个小盒子和一捆爆竹回来。

    大人是不让我们放炮的,但小男孩很是勇敢,放炮这件事就被他妈默认了。他擦亮了火柴,淡定地点燃炮捻儿,然后一溜烟跑到我身边来,拽着我往反方向跑:快走快走,别炸着你了。我害怕,惊得叫了一嗓子,“窜天猴”和我一样叫嚣着,冲上天去,哗地一下就炸开了,一朵巨大的粉色喷泉,划破夜空。

    那年的冬天也和现在一样冷,小男孩给我买了一副手套,我戴着,鼓掌没什么声儿。他笑着递给我一只小盒子,说是摔炮,可好玩了。我战战兢兢地打开,见里面是几个灰不溜秋的小棍儿,就小心翼翼地拿起一根,看着他。他要我往地上摔,我不敢,他就急了:有什么不敢?瞧我给你摔!他把我手中的那根拿过去,往地上随意一砸,清脆的炮声与我加速的心跳同步响起。我看着有趣,又从纸盒里抽出来一根,虽然害怕,也卯足了全劲,横下心往远处一扔——啪!那个声音震撼了我的童年世界,紧接着小男孩同样清脆的鼓掌声让我如若耳鸣,持久又响亮。

    这是我有生以来放的第一个炮!我欢呼,仿佛踏入了新世界。

    小男孩没有戴手套,双手红彤彤的。他悄悄把手伸进我的兜里,冲我嘿嘿一笑:真暖和。那是!我欢快地笑道。

    第二年春节,他九岁,我八岁。我和小男孩两岁就认识,整天玩在一起,亲密无间。那天玩到很晚,他该回家了。临出门他转头,嘴唇一张一合,第一次亲口叫我的全名,然后挥手,再见。

    我愣住了。

    也就是那一天,莫名其妙的,我们就几乎没再说过话。后来,每每他骑着自行车路过,我们只是互相对视一眼,然后匆匆掠过,一语不发。

    我们再也变不成从前亲密无间的样子了!我幡然醒悟,怅然若失。一段稚嫩的友情近乎荒唐的结局让我纠结至今。后来我在小学的某一天突然想明白,嗯,因为他是男孩,我是女孩,所以,他不能叫我小名,不能把手揣进我的兜里。我长舒一口气,想明白怎么回事了,如释重负。哈,男孩,女孩。

    第三年的春节,他十岁,我九岁,我和他再也没有一起放炮。看到那间红房子和里边的叔叔,我似乎对这些已失去了兴趣。

    第四年的冬天,连太阳都赶不走的灰雾使得体育课全被停了,春节时,红房子没再出现。在人群中,在年华里,我不怕放炮了,我不怕那位长得有点凶的叔叔了,我不怕了很多事情,但也突然失去了很多。

    我自嘲:这么早就开始回忆了?还没到十六岁呢。其实不管多大,都要保持足够纯洁的快乐。

春节里的“爆米花”香(散文)
这么早就开始回忆了(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