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课堂

刘毅:思前想后千万遍,不如动笔写下来

本报见习记者 焦敏龙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05日   01 版)

    刘毅在与《中国青年作家报》读者视频连线中。刘帅冶 供图

    2月26日下午,《中国青年作家报》第七场“青年课堂”如约开启。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编剧刘毅受邀做客中国青年报社文化会客厅,通过在线视频直播与各地文学爱好者及三位读者代表介绍电影《战狼》系列的编剧创作故事,分析自己对电影、文学和人生的感悟。

    今年47岁的刘毅生长在川渝地区,性格直爽而幽默。1996年,他受邀完成了自己的首部电影剧本《我正年轻》,电影开拍时他才23岁。媒体曾因此称他为“新中国电影史上最年轻的电影编剧”。

    对于这个身份,刘毅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他告诉《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说‘最年轻’,是因为当时国内编剧行业从业人员不多,自己投身其中,便显得年轻。自己还需要探索的地方还很多”。

    当下,许多年轻编剧时常困惑着“自己究竟有没有天赋写作”。对于这个问题,刘毅坦言,事实上,所谓的天赋不是狭义上与生俱来的灵性,而是一个人基因、经历、兴趣方向、机遇、努力等因素的总和。

    在刘毅看来,一个合格编剧的基本素养包括听故事和讲故事两项能力。他认为,听故事的能力,就是自己通过看电影,读小说、剧本、新闻,听亲朋好友讲故事的能力,这是一种主观接收信息素材的能力。讲故事的能力,就是把这些听来的故事“消化”成自己的所思所感,然后连贯无误地讲给别人听。

    刘毅说,做一名合格编剧,必须注意培养自己倾听的能力,切勿以为自己经历的人生才是人生。其实,你所看到、听到、读到的,都可以活学活用,变成自己笔下的故事。当然,笔下的这个故事一定首先是能打动自己,才有可能打动读者。

    一部《战狼2》票房大爆,4小时破亿,3天破6亿,85小时破10亿,甚至创造了华语电影最快突破10亿的记录。

    《中国青年作家报》读者在连线中问道:“电影为何取名‘战狼’?”刘毅说,“狼是群居动物,具有团队精神和顽强拼搏精神,取名‘战狼’,其实与电影剧情中的团队协作夺取胜利契合。”

    刘毅将《战狼》系列电影定位为“军事动作片”,剧本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特种兵军人形象,向观众充分展示了民族大义,传递出“中国军人不仅能守卫国土,更能远赴世界各地,保护中国的每一位公民”的精神。对于两部电影的接连“大火”,他说:“电影的情绪带着观众走,点燃了观众的爱国情怀以及民族自豪感。”

    作为编剧,刘毅经常会参加剧组的开机仪式。他观察到,似乎只有编剧完成了前期工作,心态相对轻松;而整个剧组的任务才刚开始,每个工作人员都紧扣剧本中的一字一句开展工作,根据刘毅的创作内容在现场反复讨论敲定布景、设计。他觉得很有成就感,但也备感责任重大。他更加坚定地认为,“必须为自己的每一部作品的字字句句把好关、负好责”。

    在编剧行业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眼看着国内编剧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刘毅向新入行的编剧分享道,“与其思前想后千万遍,不如立刻动笔写下来。”

    刘毅提到,编剧必须经常写、经常练。他说:“如果实在不知道写什么,就把自己喜欢的电影写一遍,然后再对照原剧本来看,看看你写的剧本跟原作者写的剧本有什么区别,哪里错了,哪场戏漏了,缺漏部分是干什么用的。如此反复进行查漏补缺,必定会有写作收获。”

青年课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刘毅:思前想后千万遍,不如动笔写下来
怎样发现生活中的诗意
冯骥才:人物一直在我心里成长
给北京的情书
刘慈欣与当下中国科幻
夏河的第一场雪
《平凡的世界》中的爱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