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给北京的情书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 吴鸿瑶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05日   01 版)

    北京,海淀,五道口,九宫格火锅店。

    十二月末尾,冬季风从奥伊米亚康不远万里而来,她也跋山涉水,从成都到北京参加高考考前培训。那时还未见到冬日的第一场雪,火锅却经常在她的梦里咕噜咕噜冒泡泡,香气从梦中溜出来,化作清晨未散的云雾。

    两个月,这座城市在她心底打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印记最深的,当属此刻坐在她对面的男孩子。

    他们在培训班相识,又相爱。

    是爱,没错吧。她固执地想。

    他们就要分别了,明天她将坐上回程的火车,或许永远都不再回来。此后,所爱隔山海。

    离别前的最后一顿晚餐,她想尝尝北京的九宫格火锅是不是有家乡的味道,所以来了这家火锅店,却因他不吃辣改成了鸳鸯锅。

    他把电磁炉调到最大,红油锅底先沸腾,他贴心地帮她下菜。

    她呆呆地望着他,鸳鸯锅,好美的名字,可是,吃火锅时连锅底都不同的人,凭什么会相伴相守呢?

    他边下菜边说,他们老北京人都爱吃老式火锅,铜锅底部烧炭,不用电磁炉。高高的烟囱扣在锅中央,炭火通过烟囱蹿上来。涮羊肉跟芝麻酱是绝配,酱里掺些辣椒油、蒜泥、香菜叶,就更美味了。手工面是必不可少的,没有面条的火锅是没有灵魂的。吃完面在锅里打上鸡蛋,放入紫菜,搅拌,然后关火,滴入香油,以自制的紫菜蛋花汤收尾。

    他说,这是火锅最完美的吃法。

    她没说话,默默吃着他点的菜。能与他一起吃顿火锅,她已经很知足了,没必要在南北方的饮食差异上多费口舌。因为即将分别,他们最近吵的架已经够多了。

    沸腾的火锅汤有着极大的存在感,雾气氤氲,拼命挽救冷到冰点的气氛。那一刻她终于明白,火锅也要和情志趣味相投的人一起吃,要不然再鲜美的食物都味同嚼蜡。

    只可惜,她太偏执。

    他们很快结束战斗,像突击军队火速横扫了战场。她从未吃过这么匆忙的火锅,火锅存在的意义仅仅是把食物煮熟,红油锅底不停地翻滚,里面没有蕴藏一丁点热情或浪漫。

    然后,他们打车去火车站。路过天安门,深夜的长安街仍有很多游客拍照驻足,即使在这样刺骨的冬夜,还有人在花坛边蜷缩着,等待着次日一早的升旗仪式。对于异乡人而言,这似乎代表了北京的全部。

    冬天走了,她也要走了,最快乐的一段时光走向终结。三月的开篇太过悲伤,漂泊的旅人匆忙离家,回到远方,而她也是异乡人。

    凌晨,他亲吻她,目送她坐上列车。

    最难说出口的,是最初的“你好”和最后的“再见”。他们谁都没有说再见。

    火车由华北平原驶向四川盆地,一路穿过无数隧道,每当周遭暗下来的时候,她的脑海里都会浮现他的脸,想起他嘴角那颗迷人的痣。离京越来越远,他的眉眼也越来越模糊。

    她缩在火车上铺逼仄的空间里给他发短信,她说她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很多年后,在一个枫叶火红的季节,她会在一片枫林前遇见她的意中人,或许那儿是香山。脚下和身后都是放眼望不尽的红色,深深浅浅,像一团团绵延的大火,燃烧着他们炽热的爱情。

    她没有说,那个意中人就是他。她忘记他是怎么回复的,不过是轻轻一笔带过,并不重要。就像她明白,他们的爱在寒冷的冬日里竭力燃烧,在最艰难的青春里奋力抵抗着时间、距离。尔后,灰烬穿过冰层坠入什刹海里,眼底未干的泪化作嵌在北京城里的蓝宝石。

    窗外萧瑟的风空荡荡地吹,一切都会散去。

    她爱的不是他,是北京,是他前半生所生活的城市,是她后半生很难抵达的城市。

    高考后,她留在了成都。

    成都的城市面积比北京小太多,大街小巷到处乱窜着浓郁的辣椒油味儿,勾着人冲着毛肚、黄喉,甚至鱼腥草这种在北方人看来很奇怪的食物流口水。

    这是他们分别后的第一个冬天,她坐在一家火锅店里,点了她爱吃的九宫格,孤零零地等着雪停。

    火锅店里坐满了来自各地的旅人,不同的旅人有相似的浪漫,在同一个冬夜煮了同样底料的火锅。沉浸在油碟里的吃客,偷偷记挂着远在北方的那碗麻酱,还有蘸酱的人。

    这个冬天,她看到了与北京截然不同的雪。成都的雪花,从空中飘下来落在手心,花瓣棱角分明,然而坠地即化。

    火锅汤咕噜噜地响,快要熬干了。

青年课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刘毅:思前想后千万遍,不如动笔写下来
怎样发现生活中的诗意
冯骥才:人物一直在我心里成长
给北京的情书
刘慈欣与当下中国科幻
夏河的第一场雪
《平凡的世界》中的爱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