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平凡的世界》中的爱情

北京市65中高二四班 刘洋光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05日   01 版)

    金波与青藏姑娘

    “你在的远方,是我一生的方向。”

    若说惋惜,这段感情实在令人断肠不已,若不说惋惜,这未尝不是最好的结局。

    一见钟情的开始实在无法不令我着迷。辽辽天地间,旷旷草原上,一身军装的青年与放牧的藏族姑娘遥遥相望,眼中的情波流转映着夕阳,马群与尘土飞扬。待一切归于宁静,只剩那穿透心灵的歌声相和,荡气回肠。

    这样一场壮丽奇异的相遇,这样炙热的爱情烈火,将十九岁的金波永远烫伤,从此再无法痊愈。我想那不知姓名的姑娘也对金波抱有相同的感情,也许在今后的许多许多年,也会因回忆起与这样一个男子的相遇而一个人怔怔的望着细细的斜阳而落泪吧。

    可是那些任何迅速填满感情的事情也必定措不及防地抽离。这样的爱情终被现实中部队铁打的纪律所不容,相距千万里,那个萍水相逢甚至不知晓姓名的人,我到底要如何爱你。

    郝红梅与孙少平

    “见到你,我多少觉得适应了这个世界。”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小的时候都经历过这样的一段。就仅仅是在那一段时间里,男女生突然从混为一谈的乱炖里互相抽离,形成一个个小团体,界限泾渭忽然分明,对性别忽然敏感。见到男生的女生们或远远避开,或低头羞涩匆匆走过。当然,男生们也不甘示弱,对女生们完全表现出一副全然不感兴趣的神情,这便是青春期。等待过去之后,男孩子开始乐于在女孩面前展示才华或能力,为了一个问题的解答与同伴辩论得面红耳赤,为的是能赢得女生们的好感或赞许。女孩子则显得温柔文静了,开始注意服饰的修整和自我打扮,挤在一起故意发出尖细的嗲声,拖长声,互相推搡,为的是想赢得男孩的注意和喜欢。

    孙少平与郝红梅在我看来便是在这个阶段里,青春的懵懂情愫作祟,一样的家境相同的境遇,同样的那种自卑羞涩却又不甘于平庸的心理,相同的爱好,以及荷尔蒙所带来的青春期的骚动,使得两颗心越靠越近,互相偷看一眼。

    只是这种境遇相同所带来的相惜之感来的猛去的也快。无法持续的感情,红梅自有她的小心思。只是可惜了少平,还以为见到她,便也适应了这个不那么美好的世界。

    田润叶与李向前

    “当我拥有你,无论是在百货公司买领带,还是在厨房收拾一尾鱼,我都觉得幸福。”

    原本在构思的时候,我是并不打算在“《平凡的世界》中的爱情”里谈到这一对的,因为我觉得,他们之间无论如何都不能被称为爱情。

    我们都知道田润叶内心里是一直爱着孙少安的,只是迫于双方家长的压力、李向前的热烈的示好以及孙少安对她的表白无动于衷的心灰意冷和漫长的等待,才导致她与一个她毫无感觉的人最终结为了夫妻。纵使李向前对她百依百顺有求必应,她的心也始终被另一个人占据,使她冷漠,抗拒着所有的爱。这样的情感折磨使李向前痛不欲生,终于在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以后,心灰意冷的他在一次开车中不幸出了意外痛失两条双腿,从此残疾。直到这时我们的田润叶好像才幡然醒悟,承担起作为一个妻子的责任。开始去爱,去改变,去弥补。

    还是很高兴看到这两人能有一个挺好的结局。可我却还是不想把他们归于爱情的梯队。这也许是同情怜惜愧疚转化为的亲情,其中有爱,但爱从来不等于爱情。

    孙少平与田晓霞

    “即使我遇见了所有悲伤,也依然愿意前往。”

    在看到田晓霞死的时候,从来不在任何书上涂抹的我破天荒在那页上画了个小人拿着四十米大刀的表情包。

    且不说晓霞如艳阳般的人格,单单只说她与孙少平的感情,就已足够让人惋惜。那是最让人艳羡的爱情,既有细水长流的相处与了解,又有一朝情动的电闪雷鸣火花。有浪漫,有激情,有温存,更有着柏拉图式灵魂的高度契合。田晓霞的爱与友情对孙少平是一种救赎,将他带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孙少平对田晓霞来说便是灵魂伴侣,是只为他一人开放的昙花。最可爱的是晓霞与少平在山上说的那段话,她笑着说的“见到你,我才觉得自己原来是个女人。”

    无法想象晓霞的死会带给少平多大的打击。高中时的相遇,成长中的投机,长大之后的重逢以及对现实差距的无奈。他们崎岖磕绊的走到了一起,而命运之神却使他们阴阳分离。只盼他能浴火重生,切勿一蹶不起……

    《平凡的世界》中的爱情远比我写出来的要多得多,但我想,它们已是足够。就像是书中所说“爱情,它使荒芜变为繁荣,平庸变为伟大;它使死去的复活,活着的闪闪发光。”这世间风云莫测沧海桑田不过一瞬,唯爱永存。

青年课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刘毅:思前想后千万遍,不如动笔写下来
怎样发现生活中的诗意
冯骥才:人物一直在我心里成长
给北京的情书
刘慈欣与当下中国科幻
夏河的第一场雪
《平凡的世界》中的爱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