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乐中传承(随笔)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高三 丰鸿越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12日   15 版)

    近来,我的朋友圈被故宫绚丽的灯会、陶冶情操的诗词大会,还有《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等内容刷爆了。转发、点赞、热议……作为00后“触屏一代”,喜欢用这样的方式点亮我们的文化,让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在乐中学习传承,使文化“自带流量”走进你我他。

    我们很庆幸生长在一个文化大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富有创意的文化吸引感染着我们,激起一波又一波的文化潮——《朗读者》是我们的“精神大餐”,不想错过每一篇经典美文,更想聆听那些朗读者的精彩故事,分享穿越时空、对话心灵的美好;“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我们过春节时的好去处,既能“涨知识”又能长见识,通过感知国家宝藏的珍贵文物,我们尝到了浓浓的文化年味;参加公益推广京剧活动已经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体验那些角色、服装、妆容、道具,熟悉京剧脸谱文化和舞台动作,让国粹艺术在心中深深扎根;民俗风情也已经成为我们每到一地都渴望了解的内容,让我们能在休闲之余领略特色文化的无穷魅力。这些鲜活生动的文化形态,正是我们00后所喜爱的,乐在其中、乐中传承,轻松愉悦的氛围很容易达到提升文化内涵的最佳效果。

    有人认为文化应该是高雅的,加入了一些嗨翻的音乐、流行的网语、时尚的元素,就会觉得有些“媚俗”,像是仅仅在吸引大家的眼球。这些内容在我们眼里很通俗普遍,雅俗共赏也应该是我们追求的一种境界吧。古人讲“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

    这些文化节目和活动之所以备受我们的点赞,很重要的就是接地气、通俗化,用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展现和表达,让一些深奥的文化变得浅显易懂,让一些沉寂的文物走进我们的视野,让一些边冷的文艺重焕生机活力。如果不以“乐”的形式来推广普及,我们的情感之门、心灵之窗就不容易被打开,那何来通俗地表达、愉悦地接受、自觉地传承呢,这样又怎么能打造出赢得青少年的现象级文化产品呢?当然,这种“乐”决不能是庸俗低劣的乐,而应是以文化为核心的乐,乐中要有厚重的底蕴、高尚的品位和向上的精神,通过乐的形式去传播满满的正能量,以更好地用文化滋养身心、陶冶情操。

乐中传承(随笔)
人生海海,我们边走边爱(小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