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信箱

为什么这么多青年朋友喜欢写诗

本报记者 龚蓉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12日   01 版)

    《中国青年作家报》自2018年12月25日创刊后,编辑部本着“服务青年”的目的,对投稿邮箱(cyw@cyd.net.cn)的读者来信来稿坚持每信必阅,每稿必读,并进行分类整理。对读者,对来稿,我们是“认真”的。

    由于文学爱好者众多,我们的投稿邮箱(cyw@cyd.net.cn)常常有被“挤爆”的感觉。在编辑整理稿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喜欢并愿意写作诗歌的青年朋友居多,诗歌形式的稿件自然也就最多,当然诗作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

    这一文学现象引发了我们的关注。编辑部在紧张工作之余,在《中国青年作家报》文学交流群里进行了调研,以下是部分青年的答案。

    @张子威

    笔名叶子,安徽宿州人,生于1997年,河畔诗社刺青时代成员。

    “我在中学学过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算是正式结识现代诗。现代诗歌简单的语言产生出的美,让我对现代诗产生兴趣。诗歌语言的美可以和爱情联系在一起,我中学时代的诗友,多是因为爱情而走进诗歌。追求女孩子,总要有区别于他人的特长,所以,年轻人选择爱情的倾诉方式就包括了写情书。为何情书可以起到同样作用而我选择诗歌呢?相比于一些同学洋洋洒洒千言万语的情书,我短短的几句话,可以起到相同效果,而且有一种自带光环的感觉。写诗让我自我感觉良好。后来,我不再沉迷于男女之情,但写诗却坚持下来了。这时的喜欢,刚好赶上备战高考的压力,写几句分行,成了最好的解压方式。慢慢就开始越来越追求写出更好的诗篇了。”

    @邵士强

    山东省滕州人,1999年生。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7级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本科生。

    “接触诗歌对我来说不算是个意外。初中时语文老师让在班里订阅课外书,我就选了一本《泰戈尔诗选》。从那时起,我开始读诗,并且自己也模仿着分行写。在我眼里捉摸不定的现代诗歌,有时竟也会被我所驯服,为我所用。能够安静地躺在我的方框里,这让我十分惊奇。自此以后,我开始尝试写诗。但词汇和想象力都很贫乏,我就选择了背诵,来积累词汇。有时写诗也任由字句自己来变化,写到哪,想到哪。但往往它逃脱了我的掌控,我就写不下去了。《中国青年作家报》文学交流群里有位诗人老师龙晓初,他说过一段话让我收获颇丰:定语不能太多,形容词其实限定了诗歌的张力,不是完全不可以用,可以把它动词化或名词化。诗歌要留白,不能写太满。情绪把控好了,诗歌内部的气息才能出来。

    诗的分行和简短的形式可以给思绪以最大的自由。那种急需宣泄的情感,一两句诗就给点了出来。一瞬间的灵感,用几句诗记录下来,简单又丰富,正是我喜欢诗歌的重要原因。”

    这几封来信,并不能完全说明“90后、00后”更愿意以诗歌的形式表达自己。对于年轻人喜欢以诗歌表达心声和情绪的情况,诗人麦笛老师认为,这是“好现象”。他分析说,“人人都有诗性,年轻人更敏感。诗性的真谛是真善美,所以,大家喜欢写诗,很好。”

    对于很多青年读者的诗作有着炙热的感情,但内容稍显平庸,或者过于空洞的现象,中国作协会员、诗人麦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能发现生活中的诗意,你就掌握了“诗意栖居”的钥匙。

    怎样才能发现生活中的诗意?

    麦笛说至少还需要三个条件,一是你自己须得有诗性,二是要学会观察与体验,三要学会敏锐的捕捉。诗性的形成靠的是阅读,观察与体验靠的是用心,敏锐捕捉靠的是熟能生巧。

    观察生活,是在事物之外看庐山,“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体验生活,则是“身在此山中”,是深入其中的体验。观察与体验都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发现生活之美,捕捉生活中的诗意。

    诗歌如此,写作小说、散文、随笔等,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贾平凹:青年作家要用自己的声音表达这个时代
为什么这么多青年朋友喜欢写诗
你的写作不需要路障
我们写的是中国
她那么想我,却不愿再见我
《雷锋之歌》与《中国青年报》
纯俗之争:界限消融未必是坏事
遇见德宏遇见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