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怀揣着爱等春暖花开(散文)

天津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大一 郭伟婷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12日   11 版)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多美的句子,但它的美并无关于具体是别墅还是木屋,是渤海还是南海,也无所谓是郁金香、向日葵,抑或是蓝紫色的玫瑰。真正让人感到美的,是对生活中爱与美的信仰。

    我们愈发地功利化,变得冷漠以求自保;趋势利而耻坚守,让行为、语言与思想逐渐背道而驰。我们自认为这是回归生活本身,殊不知心中真正所向是“离地三厘米”。这也是网络这种自由而理想化的虚拟世界为何会令人慢慢走进、终至沉沦。

    我喜欢《海绵宝宝》,不怕别人说我幼稚。小孩子喜欢它出人意料又搞笑的对白;我则是喜欢它的单纯、友爱。不论海绵宝宝在比奇堡干了什么蠢事,身旁都会有派大星的支持和陪伴,颇有一种“你若撒野,今生我把酒奉陪”的浪漫感。

    当然,在年幼无知的时候被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洗脑”了很久,以为世上所有的邪恶都会为最纯正的正义让路,并且傻乎乎地秉持这份信念——不争,不抢,不怨,不恼。到现在,看得清了,却更痛苦了,总感觉世界欠长大了的我们一份童话。

    但现实并未摒弃童话,我们依然有房子,有大海,有暖春,亦有花开。只要心存希望,等春来;内心坚定,相信爱;足够耐心,看花开。个人爱的温度虽不足以让整个社会为之变暖,但它亦不会石沉海底,血本无归。因为每一个踌躇苦难的心灵都在等待一份坚定,或许你的那份温和谦雅,正是净化一个灵魂的灵丹妙药。

    有道是:“心随路转,心路常宽。”你可以几经波折,历尽磨难;也可以平平淡淡,意兴阑珊。现实中的童话,依旧可以由人打造。在简单的人眼中,世界依旧岁月静好。

    如曹师智,似袁素泉。一个对身处逆境的孩子施以援手,一路护航;一个为前景未卜的伴侣守在病房,赌上时光。

    前者,让我想起女孩对拇指姑娘所在之花的悉心栽培,朝朝暮暮地陪伴;后者,则让人联想起王子对睡美人坚定不移的守护和忠贞。

    有时候,生活比童话还要可爱,因为童话看脸,生活看心。

    我愿撷取一份爱与阳光,静坐于屋檐之下,等待春日的海浪与花香。

雨季不再走
怀揣着爱等春暖花开(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