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快递小哥”习以为常的世界

顺丰北京东四分部 郭少峰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19日   16 版)

    扫一扫看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两会为快递小哥代言的具体内容。

    宋宝颖 制图

    春节过后,我见到了没回家过年、节日值班的快递小哥儿小李,他正在往小三轮里装货。小李在顺丰干了三年多,已经是第二次春节留守在工作岗位了。

    我们所在的区域在北京老城区——东四,从东四头条到东四十四条,一共14条胡同。小哥儿们管在胡同送件叫“跑条子”。胡同很难跑,路程长快件少,一天下来路没少走,但是钱却挣的不多。

    东四的建筑分布极其规律,胡同再往东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中国青年报社就在其中,虽然已经有了年代感,但还是有一种威严的气场。再往东就是极富现代感的商业楼了,比如保利大厦、五矿大厦、中青旅大厦等。对小哥儿来说,最喜欢跑的就是这些件儿多路少的大厦了。

    小李的区域在中国青年报社附近,和平日拥挤的街道相反,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整条街道就只能看见送件的同事了。办公楼空了,就去胡同收送件儿。

    年三十那天,小李拉着快件往胡同走,到了路口下意识地瞅了瞅两边,目及之处竟然只有他一个人,“感觉平时的工作就像是做了一场梦一样,过年没人那几天才是真实的”,小李边说边抬货,年前冻伤的手基本痊愈了。

    年三十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所以这天送件就很特别,“这天所有人脸上都带着笑,很舒服,我可收到了一口袋的糖和干果儿。”小李告诉我,他特别喜欢这几天送件,因为他喜欢看人们忙着贴春联,这时他总会想起小时候的年三十,早早起床帮爸妈扫院子、贴春联,整个家亮得像是能发光一样,然后顾不上洗掉手上染的红料就去和小伙伴放风筝去了。

    “可总归是看着别人过年,肯定会想家吧?”我问。

    “还好,现在都可以视频了,想家了就和爸妈视频,没那么难熬,也算和家人过年了,而且过了这几天我就有假回家了,也不用挤火车,挺好的。”装完货,他骑着电动车又淹没到没有尽头的街道中。

    其实对小哥儿来说,春节只是特别的日子之一,另一个就是“送不完”的“双11”了。

    “双11”是顺丰一年中最忙的日子,同样的时间需要送出成倍的快件儿,对于快递小哥儿来说是丰收的日子,也是最累的日子。

    顺丰员工分为一二三线,小哥儿是冲在最前面的一线员工;纷落在各个区域的点部管理,属于二线,我且算做一名二线员工;每天在城市总部坐班的是三线员工,绝大多数为女性。公司会在“收获”的这几天,派出二线和三线员工前去支援小哥儿收派件,因为快件实在太多了。去年的“双11”,我被派去了西南二环支援,这个机会也让我更全面了解了小哥儿的工作。

    因为支援内容是派件,也就是帮小哥把来不及送的件,送到收件人家里,所以只要求我们8点前到。早高峰从我家到西南二环,需要一个小时,我6点便起床收拾。6点半的地铁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多到让人窒息的人群,恨不得把车厢给挤胖了。到站后还有两站地的路程,空瘪瘪的肚子,此时有了浓烈的饿意,但是时间已经不允许我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找早餐了。

    我终于赶在8点前到达目的地,和同样支援的同事们打了招呼后,便一同去找主管询问工作细节,最终我和另一位同事,跟着运货车到了一处生活区的路边,此地叫“接驳点”,属于点部和片区的中转站。卸车后,同事在这里看货,我跟随收派员去派件,一天的工作就此开始了。

    这位小哥儿是北京本地人,我一直叫他小高,25岁上下,瘦小的身子,黝黑的皮肤,有着北京人健谈的基因。通过聊天才知道,他入职顺丰不到半年,因为离家近,被分配到这个片区。他负责的区域有6个小区,只有两个小区带电梯,其余的只能爬楼送件。

    高峰期这几天对于他来说,钱挣的比平时多很多,可实在太辛苦。收派员的工作,是从黎明快件儿到点部开始,晚上在点部收尾才结束的,中间全部在派件儿,甚至没有吃饭的时间。小高这两天,晚上到家将近十二点,对付吃口一天中唯一的饭,连洗漱的精力都没有便赶紧睡了。因为定的5点的闹铃,不能浪费一分钟睡觉的时间。每天他都会备两包烟,来解压提神儿。

    每当我看到路边的清洁工、看到超市里的瓜果蔬菜,总会泛起敬畏之情,这些稀松平常的东西,经过了多少路程才能送到客户面前。我们习以为常的世界,依靠的就是小李们和小高们这样的工作者的手来支撑的。在让他们赚到钱的同时,希望社会也多给他们些尊重,我们的生活一定也会更便捷美好些。

“快递小哥”习以为常的世界
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