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网络文学如何创作出精品力作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 何弘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26日   01 版)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时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文艺创作提出的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从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到参加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再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期望中国文艺尽快实现由“高原”到“高峰”的跨越。针对网络文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要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要适应网络文艺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加强网络文艺精品创作,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

    中国网络文学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引人注目,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网络文学必须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必须走出良莠不齐的自然生长状态,走向在有序引导中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文艺对国家、民族培根铸魂的使命和作用。网络文学要在新时代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应该改变对娱乐性、消遣性的过分追求,努力传递时代精神,塑造新人形象,回答时代课题,以精品奉献人民。

    引导网络文学高质量健康发展,网络文学评论可发挥积极的作用。目前社会上不少人对网络文学存在着简单化的认识,认为网络文学只是发表渠道从纸媒转移到了网络上而已,与传统文学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作为文学,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当然有着共同的本质属性,但创作方式、传播方式、阅读方式的巨大变化,必然带来审美趣味的变化。网络文学一过性的阅读和传统文学品味把玩性的阅读,对文本的要求肯定有着很大的不同。对此,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同时由于网络文学相对来说篇幅巨大,使过去建立在文本细读基础上的评论方式遇到挑战。当前,如何建立适应网络文学特点的有效批评,引导网络文学创作出反映时代和现实的精品力作,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中国网络文学过去在玄幻等幻想领域和以穿越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历史题材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相对来说,在反映时代、反映现实方面,网络文学创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网络文学如何创作出代表当代文艺发展水平的精品力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需要广大网络作家在创作上的进一步努力,也有赖网络文学评论的正确引导。因此,网络文学评论大有可为,中国网络文学大有可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健康发展,必将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汪兆骞:作品要有人间香火气
00后们,动手写出“你眼里的中国”吧
八叔还乡
网络文学如何创作出精品力作
写作中的我,还是自己吗?
韩国端午祭
支教格格
张大爷的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