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课堂”上遇见文学写作的理性与激情

创作是无中生有,批评是沙里淘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学生 钟伟良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02日   02 版)

    每周六,“青年课堂”总会如期而至。这是《中国青年作家报》专门为青年读者创办的活动,以给更多的青年发声发力发光的机会。3月23日晚,《中国青年作家报》微信读者群,请来曾镇南老师授课。

    曾镇南老师是国内著名的文艺批评家,从事了大半辈子文艺批评与文艺理论研究,作品气韵生动,态度严谨。“注重言之有据,不认真看作品,不会轻易发言。”作家忽培元评论说。

    提起曾镇南老师,我还有个奇妙的经历。

    我的大学本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虽然身在中文系,但因为时常感觉自己文学素养有待提高,加之懒惰习性久矣,基本上没有进行过专门的文学评论写作。在大二的时候,学校开设了一门鲁迅研究的专业选修课程,给我们上课的王毅教授富有学识,讲课热情洋溢,通俗易懂,从不同的角度给我们解读了鲜活生命之鲁迅、思想家之鲁迅、普通人之鲁迅、文学家之鲁迅,使我对鲁迅先生的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所以,我经常会在课后找一些相关的资料去了解,去认识不一样的鲁迅。

    我在搜索相关文献资料时,刚好看到了曾镇南老师1996年在《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上发表的《论鲁迅与林语堂的幽默观》,这篇作品在1997年获得了首届鲁迅文学奖,水平颇高。虽然当时没有能够很透彻理解文章内涵,但也算是我与曾镇南老师第一次在精神上的相遇。

    这次,在“青年课堂”能够有机会亲耳听到曾镇南老师的授课,内心非常激动,早早地准备好问题,等待课堂提问。

    曾镇南老师今年73岁,但是丝毫不落时代网络潮流,熟悉微信的功能,语音消息使用非常流畅,在群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不曾出现任何卡顿,让我非常敬佩。

    我一直以来都非常敬佩从事文艺理论批评的作家,羡慕他们能把古今中外每一位知名作家的作品都评说一番。这不仅需要极高的文学修养、广博的文学知识、敏捷的文学思维,而且要在解剖别人的同时,更无情地解剖自己,不然无法知道作家在“写什么”、“怎么写”和“写得怎么样”。

    在我眼中,文艺批评不同于一般的诗歌、散文或者是小说写作,尽管加量阅读,多次尝试,仍然会感觉无话可说。路遥在文章中说过,一个卓越的文艺批评家,一种新思想的发现者,不仅应具有高明的理性剖析和概括才能,最重要的也许仍然是首先要懂得生活——历史的、现实的生活,这是一切艺术批评的根基。这些都是我不曾拥有的,也是我现在作为一个学生难以企及的高度。

    在微信群内就能“直面”一位令人敬仰的批评家,这样的方式是我第一次体验。你听他的声音,没有半点专家学者身份给人带来的严肃紧张感。曾镇南老师语气和缓,谦虚随和,朴素低调,像一位邻家和蔼可亲的老爷爷,在用心地向我们讲述着他的创作方法和文学故事。

    在课堂上,曾镇南老师畅谈自己对文艺评论和文艺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分享自己对文艺批评现状的感受,与青年读者一起探讨文学创作与文艺批评的关系,以及如何成为一名文艺批评家。

    他说,“文艺批评是一个推动文艺创作向前发展、向上发展的原动力。整个文艺,是从生活到文学,然后又回到生活,回到读者的过程。文学创作离不开生活,文学作品一旦被创作出来就离不开读者,也离不开评论。”

    有人看报章上的文学评论,认为文艺批评家存在一定圈子的现象,曾镇南老师告诉我们:“鲁迅曾经讲过,没有圈子的批评家,那才是怪汉子。”文艺批评家是都有一定的圈子,也就是说他们都秉持了一定的标准,有自己的思想、社会标准和艺术标准。他们都拿着一定的尺子,如果他手里没有一定的尺子,那他就没有办法进行批评了。

    对于文艺批评的职责是什么?为什么要文艺批评?我国古代文学批评家刘勰曾说:“文艺批评,要无私于轻重,不偏于憎爱。”在曾镇南老师看来,文艺批评最基本的任务,要像鲁迅先生说的,用剜烂苹果的办法。一个苹果,烂了一块儿,把烂的剜掉,其他部分还能吃。文艺批评就是要把好的作品发掘出来,把好的作品推荐给更多的读者,推荐给社会。同时,又要坦率、真诚,旗帜鲜明地去批评那些不好的作品。

    关于文艺批评的重要性,鲁迅在《看书琐记(三)》中说:“文艺必须有批评,批评不对了,就得用批评来抗争,这才使文艺和批评一同前进。” 曾镇南老师就此分析说,文艺批评是一个探索真理的过程,它最重要的、最终目的是求真。文艺批评的生命就在于它的准确性,只有准确的文艺批评,它才是有生命力的,才能在历史上留得住。

    为了区分文学创作与文艺批评的关系,曾镇南老师借用郭沫若先生的话说:“创作是无中生有,批评是沙里淘金。”文学创作需要想象力,需要虚构,不能做无米之炊,必须从生活当中找到文学艺术创作的矿产。但是,在创作的过程来说,文学创作又确实是无中生有,想象力是作家一种特殊的禀赋与才能。而文艺批评,是批评家在时代创造出来的大量作品当中,去挑选真正的好作品,来做沙里淘金的工作。这个沙里淘金的工作需要用比较的办法,用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与新产生出来的作品进行比较。所以,创作是一种挥洒自如的境界,而批评是必须要做缜密的研究,要细读作品。创作与批评两方面的用心是不一样的。

    对于想写文学评论或想从事文艺评论工作的青年朋友,曾镇南老师也分享了他的看法。“批评家应该具备相当水平的文学修养和社会科学修养,要具备能够欣赏文学作品的美,能够欣赏文学作品、能够接受文学作品感染力的能力。其次,文艺批评创作根源于爱,根源于对艺术的爱。对于想当批评家的人,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真正的批评,应该起源于对作品、对文学的爱,然后才是对文学的理解和对文学的自觉的深入理解。没有对于文学艺术的爱,一切将无从谈起。”曾镇南说。

    “人类的梦想者的存在,可以使我这样的普通人,能从一味低头觅食的状态中拔出自己,扬起精神的头颅,看见精神的光,看见人类的更加开阔、光明的前行的路。”在“青年课堂”上,曾镇南老师从个人的创作经历与感悟中与青年朋友畅享文艺批评,真实又感动。谆谆教诲,让人受益匪浅。

创作是无中生有,批评是沙里淘金
在轮椅上锻造写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