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来信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谢锡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02日   01 版)

    《中国青年作家报》自3月26日起组织青年网络文学创作的讨论,并在“文学评论”版开辟“网络文学百字谈”专栏,这一活动和形式恰与文学生活馆近期开展的对山东大学90后大学生网络文学阅读情况“微访谈”形成呼应。应报社的要求,我们摘录了山东大学部分本科生、研究生的“微观点”(详见本期3版),以期从一个侧面呈现当代大学生对网络文学的看法。

    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不仅在生产、传播、阅读、接受等方面呈现出迥异的方式和崭新的状态,而且形成了自身较为独特的风格,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和培养了以青少年为中心的相对稳固的读者群。

    山东大学在教学与研究实践中,较早注意和分析了这一文学现象及其与青年的关系。2012年,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温儒敏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在山东大学开题,在五个子课题中,就有北京大学张颐武、邵燕君负责的“网络文学和多媒体文学”调研,这一课题2016年顺利结项。关于网络文学,课题组认为,如果从“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的角度考察新世纪以来中国文学的重要变化,网络文学的“异军突起”无疑成为新世纪以来中国文学发展中最重要的现象之一。

    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作为“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的调研平台,自2013年开始持续关注大学生的文学阅读,并以“文学生活化、生活文学化”的学术理念和“让经典莅临成长”的教学实践,对当代大学生的人文阅读进行引领和干预。

    在大学校园,《中国青年报》一直是深受学生喜爱的报纸之一,陪伴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健康成长。今年,中国青年报社新近创办的《中国青年作家报》以网报融合的姿态进入校园,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在我们文学生活馆晚间或周末文学讲座时间,我时常发现,对这份文学新报的出版,报纸内容的选择,版面栏目的设置等,同学们也会进行讨论和比较。

    作为教学单位,我们通过课堂指导学生阅读和写作,也希望有更多的园地发表学生的作品,让学生有成就感。在这一点上,我想,坚持为追梦的文学青年服务的《中国青年作家报》,与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中国青年报社为文学青年又办了一件好事。

在轮椅上锻造写作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
祖父经历的战争
跳动的音符串起的文学故事
父亲们的夜
写作是给自己讲故事
与《绿皮书》一样,这个灵感也来自真实的故事
唱起希望的田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