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办报

英雄浩气长存 青年诗文痛悼

谢宛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09日   01 版)

    扫一扫读诗歌

    扫一扫看H5

    宁愿不认识他们,也不愿意以这种方式记住他们。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扑救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27名森林消防人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其中有24名90后,2名00后。

    他们中,有的是还没来得及享受大学生活就参军的学生,有的是家中唯一的孩子,有的刚刚结婚,有的还未来得及娶心爱的她。30个生命的陨落,是30个家庭的哀恸。当看到这则新闻时,我的心脏好像被用力地抓了一下,生疼;嗓子也好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咽不下去吐不出来;直到看不清屏幕,剩下无处安放的手指。

    微博上,一名消防队员写给女朋友的信感动了无数人:“这段时间一直在火场上,也就是昨天的那一场火让我明白了很多,当我被火包在里面,再走出来的时候,我心中真的很想你。想到(这)我哭了,我真的很怕下一场火我就再也回不来了。幸好这次我躲掉了。只是我不知道我还能幸运多久。现在我只想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因为不知道哪一秒我就会离开你。真的对不起,我爱你。”

    小时候家里发生过一次电热毯引发的火灾,老式木床上的被褥瞬间被火吞噬。那是我离火最近的一次,至今清晰记得屋子里呛人的浓烟和脸上那滚烫的感觉。此后,我便对火产生了强烈的恐惧。难以想象那些比我还要小上几岁的消防员们,为了人民安全“逆行”奔向火海时,他们以坚定的步伐无视背后的艰难与辛酸。

    每一次出发,他们都带着责任与担当。他们是“强国一代”的典型代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消防,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工作之一。总有人矢志坚守,总有人向火而行,总有人用生命守护人民安宁,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最美逆行”。

    英雄的事迹感染着众多青年。

    4月2日,中国青年作家报发起了“用笔纪念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牺牲战士”征稿活动,编辑人员打破常规,特别开设了“发稿直通车”,相关稿件可通过中国青年作家报文学交流群、个人微信等多种渠道发送至编辑部。

    青年作者、青年读者积极响应,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和极大创作激情。仅半天时间,编辑部就收到应征稿件近500篇,稿件涵盖诗歌、散文等文体。这些作者虽然处在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表达形式,却寄托了对“最美逆行者”相同的哀思和赞美。

    编辑部当晚就制作出了《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H5和配乐朗诵版的微信,并通过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官微和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传播,本期我们又精选了部分作品刊登(详见13~16版),就是希望通过文学来打动青年,在青年心中为英雄树起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

在一封信里找到我自己
英雄浩气长存 青年诗文痛悼
《乡村第一书记》:为乡村发展“开药方”
三十个太阳
致烈火中的英雄(散文)
姑,下辈子,你站起来走
爱心延伸到的地方(报告文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