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亲爱的母亲,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中铁十八局集团员工 郝云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09日   13 版)

    如果可以选择,我想,没有人愿意在最美的年华,变成一张沉默的黑白照片。可是,在接到紧急灭火的通知时,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全副武装,没有一丝犹豫,也从来没有想过选择,他们逆行走入肆虐的森林大火,义无反顾。

    他们是最普通的儿子、丈夫和爸爸。和我们每一个血肉之躯一样,他们眼睛被烟幕熏得生疼,皮肤被大火烤得快要裂开,嗓子焦灼得顾不上喝一口水。他们甚至刚刚从一个灭火阵地冲过来,还没来得及让疲惫的身心稍微喘息。

    和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一样,他们也会在朋友圈吐槽自己救火后几天才能洗干净的双手,他们在接到任务的时候也会呵呵求安慰,可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退缩。作为消防消防员,他们知道大风会迅速扩散燃烧面积,而他们,绝不能让大火烧到附近的居民区!因为,他们,是人民的子弟!

    这就是我们祖国最可爱的人,是我们有担当的90后、00后……

    作为一个母亲,我知道孩子对于一个家庭的意义。没错,虽然这个孩子早已整整高出母亲一头,可在母亲心里,他仍然是那个满脸泥巴的小男孩,仍然是那个趁大人不注意,偷偷跑到村口小河去玩水的少年。送他当兵的那天,看到穿着笔挺军装的孩子,母亲欣慰孩子原来早已悄悄长大,为“平安中国”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们早已了然于胸。作为一个伟大的母亲,那一刻,她们是多么骄傲!

    作为一个妻子,我了解小聚的甜蜜被一个来电打断,她们心中也有万般不舍。是啊,一年365天,他们的假期永远都是那么短,剩下的时间全是漫长的期盼和等待。可是她们是子弟兵的妻子,她们无怨无悔地目送自己心爱的丈夫踏上征程,唯有在心底默默祈盼下一次相聚。

    作为一个孩子,我知道父爱如山,知道爸爸是家里最坚实的擎天柱。幼时的我喜欢坐在爸爸温暖的怀抱里,喜欢爸爸那双有力的大手牵着蹒跚学步,喜欢在爸爸的背上“骑大马”,喜欢爸爸把嗓子变得尖尖地、幼稚地和我学小狗汪汪汪、小猫喵喵喵……

    可是,这一切瞬间阴阳两隔,如果可以选择,我们多么希望历史上没有2019年3月31日这沉重的一天。

    这一天,30个母亲没有了儿子。这一天,30个家庭不再完整。可是两天后,大火被控制,山下居民毫发无伤。我们想起1998年抗洪抢险中无怨无悔的“人墙”;想起2008年汶川地震中人民子弟兵筑起的生命通道;想起2010年奔赴甘肃特大泥石流灾区的5000人民子弟兵。正是有了这些顶天立地的堂堂男儿,我们才能在这最平安的国度寻找幸福的生活,我们的幸福又岂止是“岁月静好”四个字可以形容。

    今天,面对这30个鲜活生命的仓促离去,我们和他们的父母妻儿一样悲痛万分。这份心疼,这份尊敬,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人间四月,最美的季节,他们却再也无法看到,无法踏入。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双手静静放于胸前,为这30个年轻的孩子,还有这30个伟大的家庭祈祷、祝福。亲爱的母亲,从此后,我们成千上万个志愿者都是您的孩子!而他们,您最有担当的孩子,将永远是我们心中最美的人间四月天!

致烈火中的英雄(散文)
亲爱的母亲,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向火而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