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向火而生

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排长 柯青坡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09日   13 版)

    幼时对火的印象往往停留在冬日里雪落纷纷扬扬围坐在火炉前的场景,一想起火,时常感觉火是暖的,温馨的。

    等到上了大学在外求学,江南的梅雨季节,一闷就是整个夏天,潮湿郁结不开,也便对雨有了更多的厌恶,对火有了更多的好感。

    可如今的我听到消防员牺牲的悲恸新闻时,才忽然得知那些穿着消防制服的消防员,他们最喜欢的,一直都是雨天。

    那一刻,我仿佛被电流击穿了一般,后知后觉地发现原来下雨是那么美好的一件事。

    倘若凉山有那么一场暴雨,那么我们那可亲可爱消防员是不是就不会牺牲,那位怀着身孕等待举行婚礼的嫂子是不是就可以不悲痛,那些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父母是不是就可以不必再整个人的身体和精神都被掏空,挣扎在崩溃的边缘?

    可是生活毕竟没有假设。

    对于那些牺牲了的消防员而言:

    奔向火场是他们的任务。

    扑灭火情是他们的荣光。

    向火而生是他们永恒不变的担当。

    他们不是不知道危险,也不是不知道辛苦,但是为了更多人的幸福,在危险面前,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选择了逆行。

    向火而生,前仆后继,舍小家为大家,浴血涅槃。我们的消防员从来都没退缩过,咬紧牙关也是没有犹豫过的。

    因为身上肩负着责任和使命,他们无论穿的是什么样的衣服,身份如何转变,战士的品格都永远地扎根在了他们的心田。战斗不息,冲锋不止。为人民服务是他们永远不变的宗旨。

    他们是我们国家、人民和时代永远不能忘却的“最可爱的人”。

    悲痛是我们自然而然情不自禁的情绪。可是除了悲痛,我们更要想的是以后怎么样尽可能避免类似这样悲痛的事情,再一次发生。

    牺牲固然崇高,英雄固然需要崇敬。但是我内心里多么渴望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这样崇高的牺牲能够逐渐的被避免。

    我宁愿他们不要成为英雄。我宁愿那些早早逝去的英雄,能够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计较着那些柴米油盐的小事,偶尔工作累了也能偷偷懒,“混那么一下”,不必那么拼命,也不必用最后的背影换回一个无声的烈士纪念章。

    可是,我宁愿仅仅停留在想象。

    对于一名消防员来说,从他选择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的那一刻起,便注定和危险相伴。

    穿上了消防制服,便注定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存在着成为英雄的可能。

    向火而生,其实何尝又只是一名消防员的选择呢?

    当我们青年作者选择拿起笔的那一刻起,又何尝不需要向火而生的勇气、坚守和担当呢?

    拿起笔来,持续地去关注那些在时间长河里逐渐被淡忘的英雄们!

    继续传播他们的英雄故事,大力弘扬他们的英雄精神。广泛地参与志愿者活动,用实际行动关心烈士家属,更要用有温度的作品,在感染鼓舞我们自己日渐枯萎的内心的同时去鼓舞他们。

    或许,这才是我们应当选择的纪念方式。

    向火而生,给我们的作品多淬几次火,让作品在英雄精神的感染下涅槃重生。

    让我们用一生不停地向着英雄看齐!

致烈火中的英雄(散文)
亲爱的母亲,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向火而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