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多方合作,有效开展文学评论

网络文学评论 青年有话说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 何弘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16日   01 版)

    宋宝颖/制图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中国青年作家报》创刊以来,以“点燃青年创作激情,提高青年文学素养,坚定青年文化自信”为宗旨,为提高青年作家的创作水平,帮助其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攀文学创作新高峰,进行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

    网络文学目前在全社会的影响不断扩大,读者人数达4.32亿,注册作者人数有1400余万,签约作者近70万。如此庞大的作者群和读者群,管理好、引导好,使其有效地传播正能量,必将为民族培根铸魂发挥强大的积极作用。相反,如果不能正确引导,任其自由生长,也可能带来极大的负面作用。《中国青年作家报》创刊不久,即敏锐地抓住这个重要的问题,连续推出网络文学评论专版,对促进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青年作家报》刊发的这些网络文学评论文章,从编辑思想方面看,能够着眼大局,立意高远。像《青年网络文学创作的新高度》《向现实题材发力——网络文学新转变》《网络文学现实题材转向的当代意义》等,选题都很好,是对当前网络文学创作现实状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的有力回应。明确现实题材创作对于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找到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突破口和新的创作方法,无论是对当前急于转型的网络文学作家和新加入的写手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指导价值。

    同时,《中国青年作家报》刊发的评论文章也能兼容各种不同的观点,表达当前大家对网络文学存在的不同认识,包括一些片面认识。像《网络时代的“礼拜六派”》就把当下的网络文学和上世纪报纸出现后的“鸳鸯蝴蝶派”作类比,以此为网络文学定位。这实际上是当前很多人对网络文学的直观认识。这种观点虽然没能认识到媒介变化对文体形式的影响,但就类型小说创作而言,确有其道理。

    《中国青年作家报》组织的网络文学评论文章还有一个有意义的创举——开辟了“网络文学百字谈”专栏。这个专栏与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合作,摘录了山东大学(包括省内)部分本科生、研究生的“微观点”,反映当代大学生对网络文学的看法。由于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在创作、传播和阅读方面都存在着差异,传统的文学批评面对网络文学存在着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网络文学百字谈”的形式适应网络文学碎片化阅读的特点,以“碎片化”的方式展开评论,能以短、平、快的方式及时对网络文学作品发声,可以说是寻找适应网络文学特点的评论的有益尝试。

    山东大学对网络文学研究一直高度重视,曾开展过一系列研究项目。去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与山东大学文学院合作,成立了中国网络文学研究山东大学基地,以期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建立和有效批评方式的形成。此次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又与《中国青年作家报》合作,开展新颖的网络文学评论,对网络文学的发展和网络文学评论的开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可喜可贺。

    网络文学要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离不开有效的文学批评。这种批评的开展,需要管理部门的引导,需要高校等研究评论力量的积极介入,当然也需要媒体的大力推动。《中国青年作家报》在此方面开始了良好的尝试,有个良好的开端,相信会对推动中国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促进中国文学由“高原”迈向“高峰”,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网络文学评论 青年有话说
下一位“青年编辑”就是你
张乐观的一天(散文)
李星:要鼓励青年人爱文学
既然有人奉献城市,就一定要有人守望深山
诗歌怎样反映生活
你的青春负了谁
志愿服务给了我灵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