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乐观的一天(散文)

深圳顺丰速运集团总部 李欣茂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16日   01 版)

    绘图:赵永富 罗团烟

    早上6点,闹铃准时响起。张乐观爬起床,摁掉闹铃,伸了伸懒腰,快速地洗漱、穿衣、背包、下楼——他要赶上小区最早的那趟“楼巴”,坐“楼巴”去换乘地铁。

    天刚蒙蒙亮,但候车处已排起了小长队。前面有十三个人。“还好,能挤上。”张乐观舒了口气。

    楼巴在清冷寂静的街道上穿行,一个个脑袋在座椅上左右摇晃,又或者像鸡啄食一般频频点头。

    半个小时后,地铁口。

    初升的太阳照着街道上行色匆匆的人群——结束了晨练的老人、出来买菜的妇女、送孩子上学的父母、听着耳机的学生……当然,更多的是像张乐观这样赶着上班的年轻人,手里拿着早餐边走边吃。张乐观下“楼巴”时瞄了一眼手表,指针刚好指着七点。

    地铁每天都是那么拥挤的,张乐观早已习惯。地铁6号线坐19个站,再换乘2号线坐11个站,接近两个小时的车程,除了刷朋友圈和今日头条,还可以看完五章新更的小说。时间精准到秒。

    到公司打卡,时间刚好是9点整,一分钟不早,一分钟不迟。

    “每天最准时的也就是你了。”保安老王打趣道。

    “那可不,我可是公司优秀员工!”张乐观一边回他,一边佩戴好工牌。

    “怎么不买辆车?天天赶车、挤地铁不容易啊!”

    “我也想,可是3年了,车牌号还没摇到。”

    刚坐到工位上,手机就接连几声“嘀嘀”的短信提示音。

    一条是建设银行的收回贷款通知:“您尾号****的储蓄卡账号,12月5日收回贷款本息支出人民币7856元,活期余额152元。”第二条是中国移动发来余额不足的温馨提示:“尊敬的客户:您当前可用余额已低于10元,为了不影响您的正常通信,请您尽快交费。”还有一条是招商银行信用卡的还款提醒。每个月的这几天,这些短信都会如期而至。

    打开电脑,收阅邮件,今天的工作量不大。作为“高级法务专员”,张乐观主要负责公司业务合同条款的审核、合同纠纷的处理、回答业务部门的同事关于法务相关问题的咨询。

    其实,张乐观的理想是成为法官或者律师,但是司考未有“司”,公考不成“公”,只得在这家不大不小的公司里谋得一份对口的工作。

    几年下来,张乐观的工资不高也不低,在城市里供房、娶妻、生子。在乡亲们眼中,他这样的就是一名成功人士了。然而,“黄柏木做的磬槌子——外头体面里头苦”。这看着体面的生活,其中的辛酸只有他自己知道。

    午餐照旧是在“一品湘”解决。园区里头就数它最实惠。只有在发工资的那天,张乐观才会奢侈一回,去吃25元一份的烧鹅饭或者双拼煲仔饭。

    工作枯燥地重复。下午快下班的时候,郭超凑了过来:“乐观,下班后小邓请吃饭,你去不?”

    “我去不了啊,还得赶车。小邓有什么喜事?是不是小吴答应做他的女朋友了?”张乐观开始整理电脑桌面,一边回答郭超,一边准备关机。

    “不!他排上名海雅苑的公租房了。对了,你的安居房排到没?”

    “哪有那么快!十万人排队,我目前排行在七万多,一年就推出那么点安居房,大概要等到我退休才能排上吧。”张乐观怅然。

    “要我说,你还不如把东莞的房卖了,置换到深圳来。买不到商品房,买小产权房也行啊。每天上下班六个小时,你累不累。”郭超少有地认真。

    “现在小产权房政策不明朗,风险太大了,万一哪天给拆了,无处申诉。再说小产权房首付也太高,我把自己卖了也不抵。现在都是几张信用卡换着刷,拆东墙补西墙地过日子。还是老哥你有眼光,早早在深圳买了房,安居乐业,现在身家都千万了。”

    “当初也是被我老婆给逼的,我们钱不够,还是东借西借才咬牙买下了。就因为这房子,我们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好几年才还清债务。不过现在想想,幸好当初把房子买下来了,上车上得早,不然等到现在也买不起。”郭超有点小得意,“做什么事情都得早,俗语说得好:‘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就是这个理。好了,到点了,你赶紧下班回家吧。”

    又是一番辗转,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多。妻儿已吃过饭,他匆匆吃了,便回房间逗女儿小豆豆玩。小豆豆有5个多月了,看见爸爸,就往床沿边爬,嘴里咿咿呀呀地哼着——每当这个时候,张乐观就觉得一天的奔波值得了,这是张乐观每天奋斗的动力。

    “网上买的纸尿裤质量终究要差一点,你看,豆豆的屁股长了不少红点点。”妻子抱住孩子,卸掉纸尿裤,往女儿的小屁股上擦着婴儿护肤膏。张乐观凑近一看,女儿屁股果然是红了一片。

    “周末你还是去超市买吧,虽然比网上买的要贵一点儿,但用得放心。也省得女儿遭罪了。”妻子交代。

    “嗯。”张乐观应了一声,心里快速地盘算:4元一片,一包90片360元,除去路费,华夏银行信用卡本月剩余额度也只够买2包了。

    泡个澡,妻儿已入睡。张乐观独自来到阳台,点燃一支香烟。远方星星点点,那是无眠的灯火。他知道,此刻站在阳台上凝神远望的远不止他一人——他并不孤单。

网络文学评论 青年有话说
下一位“青年编辑”就是你
张乐观的一天(散文)
李星:要鼓励青年人爱文学
既然有人奉献城市,就一定要有人守望深山
诗歌怎样反映生活
你的青春负了谁
志愿服务给了我灵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