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庆群谈志愿文学之十五

用“志愿文学”讲好中国故事

徐庆群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14日   08 版)

    从2019年1月15日起至今,我已经写了14篇“庆群谈志愿文学”,现在就要写第15篇了。昨天我和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先生聊天时说到我的创作,他说看到我写了很多文章,我说主要是在写“庆群谈志愿文学”这个专栏。他很惊讶,就谈“志愿文学”都能写那么多?

    其实,写到现在,我也很惊讶,我不是写“志愿文学”而是谈“志愿文学”,怎么就谈了这么多呢?

    其实,对“志愿文学”如此喷薄的源头活水,除了1999年以来见证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感受、2005年用大半年走遍西部乡村采访志愿者的经历,20年来累积在胸中的许许多多倾诉,还有在2018年平常的深冬里《中国青年作家报》横空出世。

    接到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中国青年作家报》开“志愿文学”专栏的邀请时,我是犹豫的。因为我不知道要写什么。我心中是一片无限的大海,一定要采撷几朵,说一说这几朵为什么明亮,为什么独特,为什么美丽?这实在很为难。但是,我的内心指引着我,我应该做。我应该以这种方式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做点事情,我应该为“志愿文学”这株刚刚破土的小苗洒点水和阳光,我应该为中国青年作家自己的报纸给予一份支持和鼓励。所以,我答应了。

    2018年12月25日,《中国青年作家报》创刊了。许宝健先生在他的朋友圈里写道:“报纸不光是停刊,还有创刊”。短短的一句话,道出了一个报人怎样的信心、希望和期待。《中国青年作家报》负责人周伟在创刊前一天的朋友圈里写道:在这样一个冬天,平面媒体连自己都觉得过不去的冬天,《中国青年作家报》却将在明天创刊。是找死?还是涅槃重生?或许都有可能。但,我更愿意相信英国作家雪莱那句名言——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作为曾经也是报人的我,我想一定是因为这样的召唤,我才赴约。

    仿佛呼吸之间,我已经写了14篇“庆群谈志愿文学”。那么,这14篇我写了什么呢?我主要写了我的那些“志愿文学”都是怎么“生”出来的。就像平日里,我总是喜欢向别人讲述我的女儿,讲我生养女儿的种种往事。那种种往事,似乎杂七杂八、杂乱无章,但是你细细咂摸,就可以洞见一个有趣的灵魂、一米快乐的时光、一念无穷的思考、一片清晰的希望。但是,你一定要细细地听我说,连眼都不要眨一下,最好你已经是父亲或者母亲,你才能听懂我的故事。

    从做报纸到杂志到图书再到互联网平台,我一直从事新闻媒体工作。对于如何让一种思想深入人心,我的方法就是讲故事。

    2017年《习近平讲故事》出版。书中收入的109则故事,让老百姓更好地体悟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中,常常用讲故事的方式传达深意、感染他人,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论,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理论创新,是做好新形势下对外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对内宣传工作的重要指针。

    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我以为最重要的就是讲好故事。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借《中国青年作家报》一方宝地,我愿意继续用“志愿文学”讲好中国青年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和中国青年、中国人的故事。

    为什么写了上面的话,因为这是专栏的第15篇。从16篇开始,我将从“志愿文学作为一个新兴的形态,其创作如何入手”的话题离开,进入下一个话题。

用“志愿文学”讲好中国故事
我支教学校的校长
返回